益阳文明网
益阳:培育“两型”苗苗 共建绿色校园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9-29

  金秋时节,益阳梓山湖学校处处树木葱茏,绿意盎然。近年来,该校奏响“两型”教育旋律,以言传身教揭示“两型”蕴含的深刻内涵和责任,在校园的一方净土上,绽放出绚烂的“两型”教育之花。

  校园绿化和课堂教育同步

  自建校以来,梓山湖学校利用周边自然环境优势,投入大量资金,添置更新校园环境设施和生态文明教学设备。学校食堂用上了环保节能灶、校区建设了科学的污水处理系统,校园绿化覆盖率达到30%,校内垃圾基本实现了分类处理。

  为实现绿化建设和课堂教育同步,梓山湖学校将“两型”教育纳入学科教学计划并融入学科教学,列为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课程。学校定期组织教师开展“两型”文明的学习活动和教育教研活动,通过上公开课、开研讨会、写学习心得等形式增强教师“两型”意识,加深教师对“两型”学校内涵和创建标准真正意义上的认识,发挥主导作用,加大创建工作对学校教育的促进。

  动手入心 营造两型校园文化

  梓山湖学校注意收集整理生态保护教育资料,并积极利用背靠梓山湖公园,交通便利的自然优势,从实际入手,从小事入手,转理念、导行为,初步形成了充满绿色氛围和生命气息的校园文化。

  “爱绿护绿”植树节活动是梓山湖学校每年都开展的一项特色活动。孩子们定期帮小树浇水、除草,还把自己制作的护绿卡悬挂在小树上,时刻提醒大家爱护树木,保护环境。

  各年级成立环保节能兴趣小组,激发学生在环保和资源节约方面的兴趣和热情,并从日常行为规范点滴做起,开展“两型”养成教育,在成功创建“两型”示范学校上贡献着自己的智慧与爱心。

  为引导学生把“两型”理念带出校园,学校经常组织学生走进社区以多种形式宣传环保,让孩子们成为小老师,在小手牵大手的带动下积极践行节水、节电、节地、节材的绿色行动中。

  人人争当护绿天使

  纸屑不再飘扬,塑料不再飞舞;天更蓝,水更清……这是梓山湖学校孩子们心中的绿色环保梦。为实现这个梦想,大家争当“两型”苗苗和护绿天使,一起前行从不掉队。

  采访中,记者见到了一张张色彩斑斓的画卷和手抄报。有的画出了孩子心中正在萌芽的环保意识,有的展示了争做环保小卫士的决心,有的描绘着对未来“两型”生活的憧憬。还有许多心灵手巧的同学,利用易拉罐、矿泉水瓶、纸箱、旧玩具等废弃物,做出了许多有价值的物品。如多功能笔筒、潜水艇、帆船、环保垃圾箱等,融入了孩子的想象与智慧后,成为有创意的生活用品。

  在各班举行的环保主题班会上,同学们积极抢答,还围绕“环保,我们可以做什么”主题展开热烈讨论,让孩子明白了应该用实际行动去维护赖以生存的环境,使学生受到入心入脑的“两型”教育。(益阳日报 王娜)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