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赫山: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共建共享美丽乡村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10-09

  近年来,益阳赫山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学习借鉴浙江安吉等地经验做法后,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擦亮了“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名片。金秋时节,记者走进益阳赫山,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中,一幅幅美丽画卷映入眼帘:道路干净整洁,树木碧绿青翠,庭院洁净有序,处处展现出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勃勃生机。

  抓规划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呈现新画卷

  按照“一镇一特色、一镇一主业、一镇一主体、一镇一区域”的要求,赫山实现了10个乡镇、69个重点村的整体规划全覆盖,集中打造了“舌尖上的兰溪、稻花香里的兰溪、桨声灯影里的兰溪”“古驿沧水铺,青秀碧云峰”“林翼故里,醉美乡村”等一批特色城镇,形成了“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特色、一线一风光”的地域风貌。同时,因地制宜改房6297户,扩面升级改厕14191座,村村安装温暖路灯,改善镇容村貌。在环境整治上,实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建成4个垃圾分类减量试点示范村、50个高标准封闭式垃圾集中收集点、47个双桶制试点村,推进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城乡全覆盖,农村清洁工程考核连续六年全市第一。全区推进美丽乡村全域创建,打造出1个全国生态镇、3个重点镇、2个省级生态镇、1个美丽乡镇示范镇、8个美丽乡村(新农村)示范村、3个“秀美村庄”建设示范村、10个生态村。

  抓禁养退养,畜禽污染治理刷出新颜值

  去年底,益阳赫山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建成并运行。该中心主要负责处理病死动物及动物产品。记者在车间看到,三台大型机器摆放整齐,身着工作服的工人在紧张忙碌。前两天,他们刚刚完成一批病死畜禽的处理和加工。具体办法是,各乡镇将收集的病死畜禽送来,通过全自动高温高压干化处理,提炼出肉骨粉和动物油脂等副产品。

  “肉骨粉和动物油脂,可做有机肥料和工业用油,产生的废气则引入生物吸附池达标排放,废水过滤处理后可用于该厂的其他用水。”处理中心董事长李国威介绍,帮助养殖户集中处理病死畜禽,不仅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有效保护了环境,也有效杜绝了病死猪肉上餐桌。

  目前,益阳赫山区不仅建立了无害化处理联动的机制,还拆除了畜禽规模养殖场1722户、46万平方米,改造升级264个规模养殖场,白萍湖、鹿角湖、东湖也全面退出精养。同时,建立堆沤积粪池、有机肥加工厂和沼气池,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65%以上,全方位保护水资源和改善了人居环境。

  抓源头防治,农村污水处理迈出新步伐

  9月10日,泉交河镇菱角岔村的污水处理项目的7个试点站建成并投入使用。该片区有农户1513户,因住户分散,7个站点投入使用后,已对35户居民、5家餐馆、一个办公场所和一个公共厕所实施了雨污分流,生活污水日处理量达125吨。现该项目正在这个村全面推广。

  “以前废水直接排放到水塘里,呈现很多浮渣和泡沫,天气一热,周围的气味都不太好。现在水面干净了,直接洗手洗脚都没问题了。”蒋关保居住在菱角岔村多年,对村里水环境的改变深有体会。

  目前,益阳赫山区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个、在建4个、年底再动工3个。全面整治镇村建成区黑臭水体20个,巩固农饮工程49处,解决1.7万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抓共建共享,美丽乡村文明树起新风尚

  今年是益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三年计划的第一年。以此为抓手,赫山区强化宣传,深入开展了“爱河护河”等志愿服务活动,分类推进6个乡镇和园区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美化小庭院,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另一方面,举办“感动赫山人物”“最美孝心少年”等评选活动,“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等文明创建活动,劲吹文明新风。目前,赫山区已有208个村(社区)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文明劝导队200支,成功劝导289起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事宜,实现了全区颜值、气质“双提升”。

  如今的益阳赫山,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统筹谋划推进,将一张美好乡村振兴蓝图一绘到底,形成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的“赫山实践”。(益阳在线)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