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美丽乡村成国庆假日旅游热点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10-10

  “真的是美景在身旁,何必去远方。国庆节期间,我们一家子就在城区附近的菱角岔村和桃江县的几个美丽村庄转了转,感觉特别舒爽。”10月9日,谈起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在益阳城区一家大型企业工作的刘女士深有感触地说。其实,像刘女士这样感觉美丽乡村很好玩的市民多得很。假日期间,有相当多的市民选择了畅游美丽乡村,益阳绝大多数美丽乡村因此成为旅游热点。

  近年来,益阳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扶贫、全域旅游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全面推进。党的十九大后,更是结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件大事来抓。目前,益阳已有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22个、市级示范村10个。正在创建的省级示范村19个、市级示范村13个。这些美丽乡村,结合各自村情实际,大力加强人居环境整治,美化绿化村庄,擦亮已有自然人文景观,展现田园风光的无限魅力。桃江县沾溪镇羊泉湾村坐落在美丽的羞女山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这里有资水两岸旖旎的山水风光,有美不胜收的望母洲,千亩生态竹林穿插其间,原本就是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最近几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桃江县、沾溪镇都把羊泉湾村作为生态旅游示范村来重点打造,挖掘整理并推出了独具当地特色的农家待客“五道茶”和乡村美食“二十四碟”,中央电视台《味道中国》还就此作了特别报道。羊泉湾成了湖南省“五星级”乡村生态旅游风景区。今年国庆节期间,到羊泉湾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共6万多人次。赫山区泉交河镇菱角岔村依山傍水,经过最近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金秋时节的菱角岔,到处鸟语花香,加上村里着力打造的智慧农业,迅速成为“益阳智慧农业第一村”,菱角岔村因此魅力平添。国庆节期间,游人如织,每天来这里游玩的市民数以千计。

  除了早已蜚声市内外的知名美丽乡村外,最近几年新涌现出来的美丽乡村同样受到青睐。资阳区长春镇紫薇村、迎风桥镇邹家桥村、茈湖口镇新飞村等都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湖光山色加上临近城区,成为市民郊游的首选,旅游持续升温。沅江市胭脂湖街道三眼塘村和黄茅洲镇民心村、安化县江南镇黄石村、南县南洲镇南洲村、大通湖区金盆镇大东口村,结合各自村情实际,在大力推进村容整治和绿化美化的同时,下大力气打造特色亮点,声名鹊起,这次国庆黄金周期间,不少地方的市民慕名前往休闲旅游。益阳安化县奎溪镇雾寒村、银弦村、木榴村等一些知名度并不很高的乡村,由于自然生态环境特别好,到此休闲旅游的同样不少。10月1日至6日,天气晴好,每天都有好几百人次的外地游客到此休闲。来自娄底市的一些市民还在木榴、银弦等村的小溪边搞起了露营。(益阳日报 谭绍军)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