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创意农业”带热美丽乡村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10-10

  石碾舂米、风车筛谷……国庆期间,在益阳赫山区沧水铺镇碧云峰村,平均每天有5000人次的市内外游客蜂拥而至。村民何雪姣眼里都是笑:“碧云峰村一直很美,但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现在现代农业嘉年华办到家门口,完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美丽乡村赚来了更多的人气。”

  益阳现代农业嘉年华位于益阳赫山区沧水铺镇碧云峰村,紧邻银城大道。项目总占地533亩,总投资2.5亿元,将科技农业和农耕文化、农业和旅游全方位融合,是赫山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引爆点,也是碧云峰山水田园综合体的重要支撑点,是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农业嘉年华,是赫山农业品牌创建的亮点工程,是益阳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节点,是赫山区推动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和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特别是与脱贫攻坚的有机结合,带动当地贫困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就业、入股分红、特色产业创收、产业融合创收等五种途径受益,是该区精准扶贫的一大亮点。

  该项目园区大棚总面积4.1万平方米,主题场馆主要包括大观园—蔬菜馆、赏购园—花卉馆、学知园—水科技馆、玩农园—农耕馆、乐吃园—生态餐厅、手动园—采摘馆,将展示600余个品种、100余项技术、30余种以上栽培模式。馆外附属功能区名为城市之光,总面积约31.7万平方米,分为综合服务区、生态采摘品种示范区、休闲娱乐区、温室景观区、浪漫花海区。游客可领略乡村风光,欣赏特色花卉,体验有机蔬菜种植等各种旅游乐趣。

  据了解,国庆前夕,现代农业嘉年华以展示农耕文化为主题开启首届稻草艺术展。展出的稻草形象有风车、拖拉机、茅草房、大恐龙等。精美的稻草艺术品都是由专业的美术老师造型放样,焊工师傅焊接出立体造型,最后以稻草、草绳为材料编捆制作而成。

  10月7日,记者在嘉年华场馆里看到,不少游客都是亲子出行全家出动。归园田居体验馆里的石碾、舂米机、风力筛谷机这些老农具,对于不少年轻父母来说都是“新鲜玩意儿”,100多斤的南瓜更让孩子们大呼惊奇。在七彩田园里,新建成的摇桥,吸引游客兵分两组,展开摇桥争霸赛,上演了一场欢乐的呆萌对决,参与者掉落的各种滑稽姿态引得围观游客大笑不止。

  农业嘉年华对市民来说是个观光游玩的好去处,对于当地农民来说也是实实在在能够增收的好路子。项目经理刘婷告诉记者,目前团队工作人员有180人左右,其中75%以上是当地的百姓和村民。65岁的刘志军在这里做环卫工作,一天可以挣七八十元钱。他说:“我自己种地,但是农闲时候就来这做工,挣些钱补贴生活。”

  可以想见,带着泥土气息的农业和国外的“嘉年华”概念相融合,从农业入,从旅游出,将卖菜卖粮食变为卖“风景”,满足农民与市民两方面的需求,这必将成为赫山乡村振兴的一个样板。(益阳日报 谢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