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安化县东坪镇民主社区40年大变迁 从一穷二白到先进社区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10-16

  走进益阳安化县东坪镇民主社区荣誉室,一百多个奖牌、奖状和锦旗熠熠生辉,其中还有不少国家级、省部级的荣誉。“这些荣誉背后,见证了民主社区40年的奋斗史。”10月11日,67岁的民主社区原支部书记周玉莲,触景生情地回忆社区40年变迁,一个个动人故事呈现出来。

  起家发展两块板一副担一车瓜

  “40年前,社区可以用一穷二白来描述。”周玉莲说,当时,社区1名支书、1名主任,是吃国家财政饭,除了一间狭小的办事点一张桌子,就没别的了。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号召党员群众勤劳致富,允许搞个体经济,社区支书谌节贞、支委周玉莲、谌秀珍虽说是女同志,但她们心思活络了起来,思考寻求发展出路。

  大家最后决定,做生意没有本金,只有从小商小贩做起,便从家里拿来锅碗瓢盆,在河滩边上找个地方搭一个棚子,搭起两块门板做台面,开起了早餐店。每天下午,谌节贞、周玉莲、谌秀珍就分别挑着扁担,到十里八乡转卖包子油条。有一些积累后,租门面开缝纫店、花圈店,党员以义务工的形式,自发地为集体经济增收出力。

  周玉莲唠起了“发家史”精神抖擞,店子有增加,但是时代变化太快,社区要搞建设,很快就入不敷出。怎么办?谌节贞就讲,听说常德西湖那边的西瓜特别好,不如去进点西瓜来卖。社区支委3名女将当天就租了一辆四轮车,往常德赶。到常德后,西瓜要3天后才能开园,她们借住在老乡家里等。西瓜开园时,自己采摘西瓜,一路颠簸,到凌晨2点才回到东坪。新鲜西瓜大家都爱,一车瓜第二天就销售一空,除开成本净赚了700多元,尝到了甜头。两块板一副担一车瓜,成了民主社区“发家”的起点。

  几经波折建好社区办公楼

  周玉莲介绍,1981年6月,因为发展需要,社区拆了原来的窝棚修房子。钱不够,水泥、木材、钢材全部赊欠账,一幢两层房子停停修修,一年半时间才建成。社区在办公大楼门面开起了社区商店、缝纫店,创办了柳溪旅社,到1986年总算把修楼的外债还清。

  随后,集体经济做得风生水起。1991年,社区跟风办起了厂,几十万积蓄全投进去。不懂技术,也没有管理经验,做出来的地板要么是烧锅了,要么就残次品一大堆,本钱亏得精光还倒欠账。

  1998年,周玉莲担任支部书记时,账上还欠40000元。2001年,原来办公楼成了危房。经过党员群众大会决议,决定筹建8层的社区大楼,面积4800平方米,当时集体账上只有24万,而预计造价需300万。

  24万资金,付给工人工资和办理必要手续就用完了,社区支委几个人带头捐了款,也发动党员捐款,凑了32000多元。其他的靠赊欠。到2017年5月,周玉莲退休离任时,社区还清了修楼的300万元欠账,账上还结余400多万元,社区固定资产超过3000万元。社区有了稳定集体经济收入,社区阵地建设逐步规范,开展党组织活动形成了常态也更有底气,社区党支部建设步入良性循环。

  廉洁自律“君子协定”聚人心

  社区支部班子一直是女同志,她们带着支部十几名党员,能有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是什么让她们始终能拧成一股绳?

  面对记者的疑问,周玉莲从容地说,自己20年的支部书记,“法宝利器”就是班子成员制订了几条“君子协定”:一是只要有时间就要聚在一起学习,学习的内容五花八门,上到政策文件精神,下到缝纫、剪纸、做包子的技术,需要什么就学什么,提升领导能力和执行能力;二是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保质保量优先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任务,一言一行给党员和居民树立榜样;三是所有的收益归集体,绝不中饱私囊。刚开始,有的同志心不是很齐,搞了些小动作,支委几个人就经常上门批评教育,作思想工作,带头的不偏私,风气自然而然就好了;四是雷打不动坚持“三会一课”,约定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5日召开党员群众大会,重大事项在大会上公开讨论,鼓励大家提意见,实行民主决策;五是建立了一本支部“人情账”,大家对集体作的贡献都计在账上,清清楚楚。(益阳日报 周云峰)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