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资阳区茈湖口镇唱响“四不曲”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10-19

  国庆假期刚过,位于湖南省洞庭湖畔的茈湖口镇又迎来了许多的参观学习者。在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如何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茈湖口镇广大干部群众正在积极探索一条新路。

  茈湖口镇地处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东北部,是资江汇入洞庭湖的交叉口,总人口4.17万人,是湖南典型的湖乡小镇,水一直是当地最靓丽的名片,同时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区域,为守住这片净土,2016年以来,一场以“四不”为指导思想的人居环境保卫战在这个边陲小镇拉开序幕。

  努力让污水不入湖

  2016年,为防止镇上的生活污水流入一江一湖,改善当地人居环境,该镇党委政府自筹资金准备建设污水处理厂,但预算出来的投入建设资金却高达2800多万元,这对于一个经济欠发达的乡镇来讲是个天文数字。还别说今后的使用资金了。为了真正解决小城镇污水处理厂建得起,也要用得起的这一难题,镇上的干部四处寻找更为先进,适应性更强,建设和使用成本更低的技术设备,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底,这套由德国技术研发的生物膜分散组织合式污水处理系统纳入了他们的视线。

  2017年初,益阳资阳区茈湖口将镇中心划分成了9个污水处理区,利用这套技术,投入500万元完成了污水处理一期四个区的建设,投入运营一年来,预计该镇污水处理全部建成的总投资比原来的2800万减少将近一半,且设备全部地埋,最大限度节约了土地。目前,城镇污水处理费用每天每吨0.22元,茈湖口城镇1.4万人,全年满负荷运行总成本仅10万元,真正解决了小城镇污水处理厂建得起,却用不起的问题。

  目前益阳资阳区茈湖口镇处理后的水质已达到国家一类A排放标准,设施地面目前已改建成小景观,小游园,方便居民休闲,群众十分满意。

  与此同时,该镇还积极在各村大力推广三格式化粪池技术,推广三格式化粪池技术,每户改厕成本新建1000元,改建600元,三年计划,政府投一点、农户出一点,力争实现全镇9218户居民厕所革命全覆盖。目前益阳资阳区茈湖口镇使用的这套污水处理技术和农村厕所革命的办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地也纷纷前来参观学习。

  努力让垃圾不落地

  美丽乡村建设从垃圾治理开始,这是浙江经验。2015年,益阳资阳区茈湖口镇注册成立了专门的环卫公司,实现16小时长效保洁,环卫模式及效果得到市、区的肯定和推广。其新飞村探索的农村垃圾分类减量,推行户分类、组评比、村收集、镇转运新模式,分类管理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

  目前,茈湖口日产垃圾15吨,年转运垃圾约6000吨,分类减量后可减少50%,转运成本每年可节约60万元。既减少了垃圾总量又降低了成本。与此同时,镇上鼓励村保洁员参与垃圾回收,可增加约20-30%的收入,并且用现金或物资定时、定点、定价回收农户垃圾,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也有助于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努力让废气不上天

  为了守护碧水蓝天,镇政府针对乡村田间烧秸秆、燃放烟花等污染空气的现象广泛上门宣传,并且在全镇在册的207台收割机上加装182台碎草机,对剩余25台因功率不够无法加装,也都签订了承诺书。每个村成立禁烧巡查队,对禁烧工作不力的村实行一票否决,禁烧,禁放目前在益阳资阳区茈湖口镇已成为村民的自觉习惯。

  努力让群众思想不远离

  改善人居环境群众最受益,必须想法设法调动群众积极性。在镇财政十分困难前提下,一次性挤出10万元经费,在全镇258个村民小组中,开展最美村民小组创建活动,验收通过后,奖励每个村民小组3000-5000元。注重发挥村组检查评议、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吸引乡贤乡友为家乡人居环境建设建言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己明确了未来三年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在这砥砺前行的三年,茈湖口镇广大干部群众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向党和国家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人民论坛网)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