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桃江县大栗港镇乡风文明绘美丽山村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12-06

  金秋季节,漫步在益阳桃江县大栗港镇朱家村山边的游步道,山高林密,鸟鸣啾啾。几十株百年古木,茂密遮日,把山林映衬得更加幽静深邃。据村民介绍,随着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山里经常有野猪出没,珍稀动物野山羊也在这里安家,有时,村民还能觅到大型狸猫的踪迹。

  近年来,朱家村村支两委一班人围绕两型主题,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谱写了两型村庄建设新篇章。该村先后荣获益阳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两型示范创建村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美誉。

  两型引领 村美民富

  朱家村位于益阳桃江县大栗港镇东南部,由原来的朱家村和九斗田村合并而成,面积11.8平方公里,人口2358人,党员61名。朱家村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建设,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保护相统一的原则,加快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努力实现“民富、村美、风正”的发展目标。

  根据“茶道朱溪”发展定位,大力打造朱家村生态旅游发展基地。建设千亩茶叶基地、三百亩黄桃基地、百亩黄梨基地和百亩葡萄基地。“八斗寨”绿壳鸡蛋、生态土鸡等农产品畅销市场,百亩果园、千亩茶林、万亩竹林产出渐增,全村竹林年产值500万元以上,养殖业产值200万元以上。

  随着投资2000多万元的“九龙洞山水乐园”的正式开园,朱杉公路的拉通,“茶道朱溪-竹韵安宁”乡村旅游圈环线基本成型,朱家村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蓬勃向上,回乡发展的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村民收入逐年递增,幸福指数得到提升。

  文化先行 乡风文明

  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还要让村民的精神生活也丰富起来。朱家村大力改善村级文化设施,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全村兴建多个不同主题的文化广场、休闲木亭、休闲长廊,建设了门球场、健身中心和村民休闲娱乐室。组织群众参与“欢乐潇湘”等各类文化娱乐活动,引导村民自编自演自唱的《美丽朱溪我的家》,是全省第一个拥有自己村歌的新农村。

  同时,积极探索“法治启民智、自治聚民力、德治正民风”做法,先后制定文明卫生、尊老爱幼、村庄建设规范、生态环境维护、社会治安管理、公共财物维护、计生自治、村级经济发展规范八大公约,定期开展“遵纪守法”“爱护环境”“科技致富”“十佳清洁户”“两型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自觉爱村护村。

  这些村规民约不仅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更重要的是让群众记在心上,付诸行动上。朱家村用丰富的文化活动吸引群众,用健康的文化生活熏陶群众,让群众远离打牌赌博等陋习,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为两型村庄建设保驾护航。

  绿色发展 生态宜居

  朱家村以两型理念为引领,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共生、协调共荣的绿色发展之路。

  通过深入的政策宣传,村规民约的规范引导,在村支两委的不懈努力下,朱家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十里朱溪生态长廊风景优美,行走在朱溪河旁,能看到河中鱼虾成群,听到娃娃鱼在岩洞里啼鸣。朱家村犹如一座生态观光园,处处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益阳日报 王娜)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