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沅江市“三个坚持”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12-21

  益阳沅江市琼湖街道万子湖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阳罗洲镇、黄茅洲镇、草尾镇获评省级文明镇;胭脂湖街道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美誉;2015年以来,共有5人入围中国好人榜、湖南好人榜……

  近年来,益阳沅江市将文化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以“三个坚持”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一张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映射出沅江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气象。

  坚持固本强基筑牢文化底子

  夜幕降临,琼湖街道万子湖村的文化广场慢慢热闹起来。村民跳起了广场舞、练起了太极拳、抽起了砣螺,孩子们在旁边开心地嬉戏玩耍……“以前大家闲的时候不是看电视就是打麻将,现在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可以到广场跳舞、健身,也可以到农家书屋看书阅报。”村支书边建辉高兴地介绍着村里的变化。

  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思想高度,切实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是沅江市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步伐、实现文化繁荣的根本立足点。

  2015年至2017年,沅江市每年投入文化事业的财政支出稳中有升,2017年达8400万元,同比增长近70%,既注重场所硬件建设,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重视提高乡村人口素质的软件建设。市、镇、村文化工作力量不断加强,民间文化团体力量迅速壮大,全市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73个,农家书屋206个、乡村少年宫13个,发展文艺协会11个,并有100多支文艺团队长期活跃在各镇村,为广大群众送去优良的精神给养。

  坚持宣传宣讲营造浓厚氛围

  今年,沅江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党校等单位组成理论宣讲团;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五老”组成国学宣讲团;理论宣讲骨干和扶贫队员组成党性教育报告员队伍;部分教育系统政治教员组成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这4支队伍突出重点,紧扣主题,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宣讲的重点内容,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的“千场宣讲”活动。同时,面向镇、村(社区)举行大型报告会200多场次,微宣讲1500多场次,实现全市20000多名农村党员学习全覆盖。其中,为广大上岸渔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活动,在央视新闻联播中播出。

  全市各镇场街道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近20名退休教师组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讲团,10多年来深入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宣讲76场次,听课师生超4万人。在近年的文化下乡活动中,沅江市组织书法家协会为群众送春联近3000幅、放映农村电影近3000场、送戏下乡近40场,花鼓戏剧团和“乡村振兴讲习所”以戏曲和宣讲的形式弘扬乡村文明新风尚,促进乡村文明和现代文化的有机结合。

  坚持活动引领展示沅江形象

  文明创评彰显风采。沅江市积极参与国、省、市文明村镇评选活动的同时,积极开展“最美”系列和“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评选了一批“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道德典型选树活动,2017年以来1人入围中国好人榜、4人入围湖南好人榜,1人获评益阳市道德模范。

  文化活动展示风貌。与湖南电视台联合开展“农民演讲家”活动,全面展示新时期农民的精神面貌和幸福生活,极大增强了乡村文化要素的辐射力度。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共华农民诗社、杨梅山农民诗社举办了赛诗会,农民诗人们踊跃作诗近500首,吟咏对祖国、对党的热爱之情。66岁的杨梅山诗社社长黄敬吾说:“虽然我们没有太高的文化水平,但通过诗歌歌颂新生活传播新风尚,让更多的群众远离了牌桌。”他说,以后诗社还打算举办优秀诗词展、制作口袋书,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将文明新风以诗词创作的形式传承发扬。

  志愿服务树立标杆。11月12日,沅江市举办“我是雷锋家乡人湖湘文化进万家”文化志愿者专场文艺演出。大合唱《向着太阳走》《在太行山上》拉开帷幕,古典舞、旗袍秀、京剧、花鼓戏等精彩节目相继上演,吸引了数千名观众观看。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近年来,沅江志愿者队伍不断拓展,全市现有注册志愿者76693名、志愿团队10多支。其中,有全国首家县级青年普法志愿者公益社团,有纯农民组建的“新华蓝天救援队”,他们开展的学雷锋、爱心助学、环境保护、禁毒宣传、文明祭祀、帮扶困难青少年等各类公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志愿服务赢得好评,促进了沅江市文明城市创建,提升了群众归宿感和幸福感。(益阳日报 王娜)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