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幼儿家庭教育专家王建平送教到十八洞村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12-25

  12月23日上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委办公楼的大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湖南省人大代表、益阳电脑美术职业学校校长王建平以《如何培养受欢迎的孩子》为主题,为到场的花垣县61所幼儿园的园长、骨干老师以及十八洞村村民传经送宝。

  王建平是幼儿家庭教育专家,教育心理学博士,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湖南省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曾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湖南省五四青年奖章、益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自2013年开始,她为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乡村幼儿园等开办一系列关于家庭教育的公益讲座,《如何培养受欢迎的孩子》《走进孩子心灵的三块敲门砖》《培养孩子的健康人格,原生家庭有多重要》等课程深受听众欢迎。这些公益课程,按照不同年龄段划分家庭指导内容,分批次循序渐进讲授,为家长提供系统的、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和帮助。

捐书仪式现场。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讲座现场,王建平从家庭教育的意义、激发孩子的交友愿望、丰富孩子的人际交往经验、培养善解人意的孩子、锻炼孩子人际交往能力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如何培养一个受欢迎的孩子,课堂上互动频繁,气氛轻松活跃,参学的老师和家长表示受益匪浅。座谈会前,王建平还向当地的十八洞小学捐书1000余册。据了解,这所小学原名竹子小学,于1982年开始办学,现有教学班2个,在校学生25人,专任教师2人。

  王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此外,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中,曾三度提到家庭教育,提出要推进家庭教育立法进程,强调妇女在家庭教育中的关键作用。这些,大大提升了王建平做家庭教育公益推广的信心。未来,王建平将率队奔赴湘西、新疆、西藏等广大偏远地区,开展一系列家庭教育公益讲演,计划3年内做满100场。(益阳日报 杨玉菡)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