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持续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活动 营造文明交通良好环境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12-28

  近年来,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围绕三年目标任务,精心部署,常态化推进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社会效果良好。2017年8月至今,全市共建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60余个,举办交通文明法治培训讲座700余场,播放安全警示视频5000余场,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活动15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余万份,为益阳营造文明交通创建人人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环境夯实基础。

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强化警校协作,建立交通安全宣教基地。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包括,设立一个文明交通宣传阵地,讲好一堂文明交通常识课,每位学员观看一次文明交通宣传片,参与一次文明交通劝导服务,每位新驾驶人参加一次文明驾驶宣誓仪式。从源头上严格把控驾驶员文明交通意识关,增强驾校安管力度,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2017年以来,益阳市交警支队与各辖区驾校联合,一方面及时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资料,另一方面积极指导各驾校充分利用自身场地条件,通过开辟文明交通宣传橱窗、设立“五个一”活动教育室、搭建交通事故实物展示台、配齐文明交通宣传横幅展板等固定的宣传设施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大密度宣传。资阳驾校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建立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并定期对外开放,以期达到“教育一个人,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片地区”的交通安全教育目的。

  定期培训宣讲,上好文明交通法治课。交警部门根据驾校实际,制定并开展教练员和学员的文明交通法治培训,并集体组织观看交通安全系列警示教育片。

  市交警支队赫山大队将宣教重点由驾校学员向驾校教练员转移,多次组织开展辖区内驾培机构教练员交通安全教育培训会,有效发挥教练员优势,以身作则,增强了学员的文明交通安全意识。

  深入宣传发动,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为切实增强广大学员文明交通法治意识,各辖区驾校在民警的配合指导下,结合“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活动,发动学员积极参加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参与交通秩序维护、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帮扶交通事故受害者等不同形式的志愿活动,让广大学员亲身参与体会,牢固树立文明交通安全意识,积极成为文明交通的践行者、推动者。

  强化责任意识,举行文明守法驾驶宣誓仪式。各驾校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及相关工作要求,集中组织新驾驶人参加文明守法驾驶宣誓。通过严肃、庄重、仪式感极强的集体宣誓,使新驾驶人真切意识到自身的重大社会责任,将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内化于心,时刻警醒。(益阳日报 王娜 通讯员 张文胤)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