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资阳区:党建+社会治理 加出群众幸福感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12-29

  前不久,益阳资阳区10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启动运行,24名社工助理上岗,开展社会救助、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城乡社区建设、养老服务等基层民政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充分发挥社工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公里”。

  益阳资阳区是一个老城区,破产企业多、下岗职工多、困难群众多,利益关系复杂,社会矛盾突出。区民政局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创新“党建+”思维,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

  益阳资阳区选派机关党员在17个城市社区开展“三社联动”工作,提供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居家养老、残障康复、青少年教育、社会救助和社区矫正等服务,探索总结出了“推进三社联动,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化、社区管理项目化、居民服务多元化”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模式,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如今,资阳区一支支“社工+义工”的专业服务队伍,活跃在城市社区的大街小巷,定期给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等送去有效关爱。每个义工团队还配有心理咨询师、医护人员、法律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等,尽可能满足群众需求。

  同时,益阳资阳区还建立了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议事会为决策机构、村民委员会为执行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从制度上增强了村级事务决策、执行的透明度和村级事务监督的广泛性、实效性,排除了疑难事务和复杂矛盾的“引爆点”,有效解决了村级治理遇到的难题。

  “党建+社会治理”加出了稳定与幸福。2018年,益阳资阳区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月43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年3200元;资助五保对象、低保对象、孤儿参保参合15621人280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1800余万元,救助16600人次;发放基本养老补贴103.2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373.8万元、孤儿生活补助费14.8万元。同时,资阳区还启动区社会福利中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站项目建设,完成南岳宫社区等3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个小型养老机构建设,24所农村留守儿童之家投入使用。(益阳日报 蔡立平)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