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公安交警抗击冰雪保畅通 “雪”染风采亮英姿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9-01-04

  2018年12月30日,319国道连山坡路段积雪冰冻厚度达20公分,大量货车被困,造成近3公里的拥堵。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资阳大队长春中队接到指令后,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救援疏导,协助驾驶员推车,撒盐铲雪除冰,维持通行秩序……

桃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桃益线竹海路段推移被困车辆。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一场抗冰除雪保畅通的战役打响了。雪花紧密地从天空落下来,气温越来越低。

  8小时过去了,在推行近60台车辆、铺撒10多包盐、人工铲覆雪除冻冰近1公里,民警、辅警人均冒雪行走20公里后,连山坡路段终于全线拉通。

  当天14时20分,一直没吃午饭的民警、辅警们,抓紧时间吃完已经冰凉发硬的蛋炒饭后,又分头投入巡逻、排查、救助行动中。

  这样的镜头,一周来每天都在呈现——在被冰雪覆盖的山区湖区,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危难时刻。

  科学研判提前部署

  2018年12月25日市政府召开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会议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党委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对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周密部署,并专门下发通知,就启动应急预案、加强指挥调度、做好协调联动、预防交通事故、开展宣传提示、抓好安全防护、强化值班备勤等工作提出要求。

  强降雪来袭后,2018年12月29日,市委书记瞿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岚对中心城区抗冰保畅工作进行专项督导。3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到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现场调度。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瞿晏平赴沅江、南县督导道路抗冰除雪保畅工作。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带队,赴各县(区、市)巡视督导后,于2018年12月30日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再度部署、调度各地公安交警应对冰雪天气,强调严格按照“三个一律”要求,全员上岗,全力以赴,打赢抗击冰雪保平安保畅通的硬仗。

  全市公安交警机关全面启动一级响应。

  以雪为令迅速出击

  益阳市交警支队按上级要求提前谋划,强化措施,按照“防范在先、快速反应”的原则制定方案,取消元旦休假,全员上岗,24小时值班备勤并安排警力在各重要路段值守。

  安化山区海拔高,各处道路结冰情况较严重。12月28日,安化交警二中队民警陈超华与同事早上7时就开始对辖区主要道路展开巡查。在省道311线百花坳路段,陈超华设置标牌时双脚深陷被冰雪覆盖的泥浆中。他赶紧从附近找来两个塑料袋裹在脚上,之后继续穿着冰凉潮湿的鞋子工作,一走就是几个小时。回到车上时,双脚早已冻得红肿麻木,动弹不得。

  连日来,公安交警坚守在一线接警、排险、救助,摆放提示牌,安装安全防护设施,日夜在主干道和公路桥梁巡逻疏导、管控;巡逻民警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协助处理交通事故、施救车辆,及时回应群众报警求助。全体民警、辅警忠诚履职,连续奋战,确保雨雪冰冻天气人民群众出行平安、生活稳定。

  目前,益阳未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未发生亡人交通事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全员上路护安保畅

  此次抗击冰雪保平安保畅通战役中,全市公安交警进入战时状态,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民警值班制度,把警力、装备全部投入一线。提前对辖区主要道路,尤其是临水、临崖、桥梁、隧道、陡坡、弯道等重要节点全面巡查,共排查易结冰危险路段68处,并设立减速慢行、谨慎通行等警示标牌1500余块、反光锥筒2000余个。

  同时,向全市客运、危运企业下发通知,督促企业做好车辆防滑物资准备,加强车辆安全检查和驾驶人安全教育,落实好源头防控措施。12月27日以来,交警部门通过电台、微博、微信和其他媒体平台发布路况信息320余条,发送点对点安全提示短信65万余条,引导广大驾驶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合理选择出行路线,确保安全顺利通行。

  公安交警还重点加强国、省道和易结冰路段、桥梁的管理,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道路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并组织交通疏导和分流。此外,加强与相邻市州交警部门和省高警局的情报互通,做好道路交通勤务联动协作,进一步掌握周边道路情况,为科学指挥调度提供信息支持。

  警民同心鏖战冰雪

  “三堂街镇一小孩突发疾病,需紧急送往桃江县人民医院抢救。请派警车护送。”2018年12月30日中午,桃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三堂街中队接到县公安局指令后,正在省道317三堂街镇黄泥坳隧道除雪的中队长刘光跃带领一名民警立即与孩子家属取得联系,将孩子送往县城。

  下午2时左右,患儿被送进医院救治,目前病情基本稳定。家长激动地说:“关键时刻,还得靠人民警察。”

  直面冰雪严寒,斗志与激情成为城市不被凝固的燃点。

  12月31日下午,寒气逼人,室外气温零下3摄氏度。中心城区益阳大道万达广场上人声鼎沸。益阳高新区交警联合志愿者,凿的凿、铲的铲、扫的扫、运的运,撸起袖子齐扫雪。不少路过的市民也加入进来,经过两个多小时奋战,一条安全大道被开辟出来。交警庄小军气喘吁吁地说:“虽然改变不了严寒天气,但我们能用自己的行动温暖城市。大家走得平稳,我们心里才踏实。”

  正是这些夜不眠、日不休的一线奋战和坚守,为道路畅通、平安出行提供了坚强保障。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截至1月3日,全市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4830余人次,设置临时服务站、执勤岗110余个,处置交通事故等警情530余起,及时救助被困车辆4350余辆。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未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确保了人民群众平安顺利出行。“太感谢了,大雪天气困在这里还能吃上热乎的饭菜。有你们在,大伙都放心。”12月30日,在G536线安化段马路镇被困的货车司机激动地对交警说。“放心吧,冰雪不化,我们不撤……”这样的回答,坚定而温暖。(益阳日报 王娜 通讯员 张文胤)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