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成功创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9-01-07

  1月4日,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召开2019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晒出我省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成绩单。令所有益阳人感到自豪的是,益阳与张家界、吉首等5市州环境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实现新的突破。这也标志着益阳提前一年实现创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目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打好蓝天保卫战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全市动员、部门联动、党政企群一条心,做到未雨绸缪,及时规划,强力推进。2017年春节后的第一次市委常委会,市委书记瞿海主持会议,专题研究环保工作,制定出台了《益阳市创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工作方案》,提出了3年内实现空气质量达标的目标。此后,瞿海多次调度和督查禁止秸秆焚烧、中心城区货车禁限行、中元节禁放限燃文明祭祀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多次组织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调研部署蓝天保卫战和大气污染防治,现场检查粘土砖厂整治等工作。

  益阳先后下发了《益阳市污染防治攻坚“百日会战”实施方案》《益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度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责任,建立起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市政府发布了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的通告,全市除春节外,其他时段已做到禁放烟花爆竹。市财政在“黄标车”淘汰、高排放公交车淘汰、大气自动监测站建设等方面,均给予了专项资金支持;市商务局制定了全市加油站、油库油气回收实施方案;市城管执法局加大了油烟末端和露天烧烤的整治力度;市住建局强力推进扬尘治理,督促大型施工工地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市交通局全面淘汰高污染排放公交车,将其全部更换为新能源公交车;市环保局开展了砖瓦行业整治“百日行动”,共取缔关闭178家砖瓦企业,转型升级83家……

  蓝天保卫战,政之所向,民之所盼。如今的益阳,秸秆还田的多了,就地焚烧的少了;植树造林的多了,无序采伐的少了;用电用气的多了,烧柴烧煤的少了;文明祭祀庆祝的多了,燃放烟花鞭炮的少了……2018年,我市中心城区平均优良天数率达90%以上,中心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为69微克/立方米,均在目标限值以内,“益阳蓝”已成为常态。(益阳日报 李伟)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