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谈如何推进文明创建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9-01-11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我国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2018年进入新一轮创文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秉承为民创建、创建为民的宗旨,持续推进各项工作,为益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2019年益阳“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如何以创文为抓手,塑造城市现代文明风尚、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水平、增强益阳发展优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站在各自领域多角度提出了宝贵建议。

   李赛 弘扬红十字精神 夯实文明创建平台 

  古语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我们不仅要大力发展经济,也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只有两条腿走路,才能实现建设“五个益阳”的工作目标。益阳市政协委员,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赛说。 

  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全市各级红十字组织加强对创文工作的组织领导,围绕职责指标任务,充分发挥红十字人道的力量,采取有力措施,在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搭建志愿者活动平台、开展多种形式志愿服务和器官捐赠公益活动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彰显了红十字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的作用。 

  作为一位从事红十字工作的政协委员,李赛认为要通过多个举措进一步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要更多更好地关注、支持红会事业。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人道救援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红十字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王雄 宣传示范监督 形成参与氛围 

  城市环境干净整洁、城市交通秩序井然、市民素质明显提升……1月7日,谈到文明城市创建,益阳市政协委员王雄直言,在益阳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后,城市处处洋溢着文明的气息。 

  王雄说,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文明来伴行。他表示,作为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从市民文明素质、城市面貌、交通秩序等方面入手,努力在创文工作中当好宣传员、示范员和监督员。王雄说,在创文工作中,公益广告欠缺,“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卫生情况较差等问题还是不容忽视。他建议,一方面要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城市管理体系,多部门联合专项整治人居环境,并形成长效机制;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创文知晓率,引导群众从“要我创”向“我要创”转变,让创文工作更接地气,形成人人参与创文的良好氛围。  

  刘建纯 强化日常监督 建设文明交通 

  “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过,行人应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市人大代表、民革益阳市委副主委刘建纯说,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了行人和机动车在通过路口时的路权问题。然而,在大街小巷,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不按信号灯通行、闯红灯现象仍时有发生。“一起又一起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悲剧,要引起大家的警醒。”刘建纯建议,要加大在城区主次干道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的力度,劝导市民走人行道,不乱穿马路;横过马路时走斑马线,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护栏。行人应积极配合劝导员劝导工作,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坚决抵制乱穿马路、闯红灯、翻越隔离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同时,加大媒体曝光和惩戒力度,对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翻越隔离护栏等不文明行为及时予以拍摄、曝光和处罚,努力督促市民养成文明交通行为习惯。  

  周辉 倡导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 

  “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抓手,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市人大代表、民进益阳市委副主委周辉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联系和代表着一部分人民群众,要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新风正气的推动者,并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亲朋戚友和群众,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 

  周辉表示,在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全市乡村讲文明、树新风蔚然成风,但一些陋习尚未根治。如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造成奢侈浪费;人情送礼比排场讲面子,相互攀比;燃放烟花鞭炮导致空气污染,与打赢蓝天保卫战背道而驰。个别子女对父母生前不孝顺不赡养,死后丧礼大操大办。 

  周辉表示,在起到带头引领作用的同时,还将深入农村调研、宣传,把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陋习旧习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提出建议意见,为倡导移风易俗好风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贡献。  

   曾朝晖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便民生活圈 

  “创建文明城市,共享城市文明,是每一位生活、工作在益阳这座城市的市民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市人大代表、益阳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管理处处长曾朝晖表示,在前段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任务工作组、各牵头单位、各责任部门密切协作、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有了新提高。但是,创文工作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城区原有基础设施不够,交通秩序亟待规范,行人不走斑马线、闯红灯、乱穿马路,不排队候车、翻越护栏现象时有发生。“智慧公交的实施就是文明的体现。”曾朝晖建议,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树立全民创文的浓厚氛围。突出功能提升,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强化产业支撑,加快产城融合,不断增强中心城区的承载力、集聚力。要突出便民利民,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布局教育、医疗、购物、餐饮、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努力打造便民生活圈。 

  刘华 创新志愿服务 提高活动效益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要在基础设施投入等硬件上下功夫,还要体现软实力。”市人大代表、资阳区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职工刘华认为,无偿的公益性活动既是奉献精神的体现,也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要大力提倡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发动全城志愿服务,让银城更加充满爱。“志愿者服务活动大多是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环保、交通、治安等问题入手。”刘华说,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让人们在志愿服务中学会相互关怀,相互信任,从而为城市更好发展增添人文色彩和文明魅力,也给处于困境中的家庭带去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刘华建议,要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志愿服务项目,提高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效益,打造具有益阳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实现志愿服务规范化、品牌化、规模化、常态化发展,提升城乡居民文明素养,促进社会文明和谐进步。  

  杨建军 加强宣传引导 建设乡风文明 

  “过去,村里有白事就吃大宴,家庭开支要上万元。实行移风易俗后,全部由村里红白理事会操办,吃大锅菜,前后花销也就两三千元左右。”谈起移风易俗带来的新变化,市人大代表、沅江市三眼塘村党总支书记杨建军说。 

  杨建军说,自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村里提出了“四提倡、四反对”村民新风倡议8条,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形成移风易俗长效机制。同时,建立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协会,制定移风易俗文明公约、婚丧嫁娶操办标准,将移风易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勤俭节约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崇尚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杨建军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弘扬节俭文明的婚丧文化。通过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提高广大群众的关注度和认可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不文明现象,自觉破除恶俗陋习。要创新形式,倡导新事新办的社会风尚,加大村居民点婚丧服务场所建设,为农村红白喜事提供必要场所和平台,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大操大办行为。 

  龙潭 营造创文氛围 引导市民参与 

  “创文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主要是要让老百姓真正自发参与其中,自觉遵守文明规范。”1月7日,益阳市政协委员、市群众艺术馆文艺创作部主任龙潭,结合工作实际,谈谈他对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感受。 

  龙潭委员介绍,去年12月,他在市城区益阳大道佳宁娜广场路口体验执勤,担任文明交通劝导员。期间,有的市民不听劝阻闯红灯,也有市民接受劝导等待绿灯亮起再穿行。“总体而言,市民素质还有待提升。”龙潭说。 

  如何提高人们的文明素养,使其自觉遵守文明规范,龙潭有两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宣传动员力度,充分运用媒体的传播力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创文知识,营造浓厚氛围,让文明新风吹进市民的日常生活中;二是要扎实推动干部群体深入各个单位,做好与创文有关的具体工作,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臧艺元 提供成长环境 培养文明意识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最美的风景。”1月7日,益阳市政协委员、资阳区林业局副局长臧艺元谈及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看法时称,创建文明城市、共享城市文明是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市民权利和义务。她认为,文明需从娃娃抓起,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将文明习惯的种子种在他们心田,让文明伴孩子成长。 

  益阳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臧艺元感受最深刻的是城市管理愈加规范、交通环境日益有序、文明氛围日渐浓厚,在共享文明的大环境里,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越来越和谐融洽。“文明、和睦的社会环境能给孩子们提供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所以我希望‘文明’也能一代代传承、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得从小抓起,文明城市的精神才能不断延续。”臧艺元说。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时代的希望。臧艺元建议,学校、社会、家庭要形成合力,构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形成优质的教育环境,让孩子在“润物细无声”中文明成长、不断进步。其中,家长尤其要树立好榜样,带头从小事、从细节、从自己做起,踏实践行文明礼仪。通过榜样的力量,在耳濡目染间,潜移默化里培养孩子的文明意识。 

  郭安邦 整治交通秩序 创建文明城市   

  “推进益阳文明城市创建,要做的工作很多。但我认为,下大力气整治城区交通秩序,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1月9日,正在参加政协益阳市六届三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湖南湖湘子弟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安邦就城市文明创建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郭安邦说,现在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很严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交通秩序管理不严。尤其是各式各样的电动车、残疾人专用代步车等或不遵守交通规则,或非法参与营运,不仅严重影响城区交通秩序,而且极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而这些非法营运的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往往因为没有保险、驾驶员自身经济条件差,事故处理困难重重,由此带来的社会不安定事件时有发生,从而直接影响到文明城市的创建。 

  因此,郭安邦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下大力气整治中心城区交通秩序,尤其要切实规范电动车、残疾人专用车辆的管理,特别要坚决取缔非标准化电动车和残疾人专用车辆载客营运。(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