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中心城区“温暖城市、提升品质”亮化工程建设纪实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9-01-18

  1月8日和9日晚,正值益阳“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分别乘车视察城区亮化夜景。3小时的所见所闻,让代表委员们感叹不已:“不看不知道,家门口的夜色如此迷人。”

  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在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引导下,乘坐大巴途经益阳火车站、益阳高新区清溪村、赫山区农业嘉年华、东部新区天意木国、资江风貌带及城区重要节点,时停时驻,一路观赏体验。益阳中心城区以常态照明为主,以暖色光为整体光色基调,在大气灵动的灯光中,展现银城的人文风情和靓丽容貌。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记录这流光溢彩的时刻。

  满足功能照明 亮化美化景观

  璀璨的银城夜景来自近期益阳实施的功能照明和景观亮化工程。为了加强夜景亮化,提升城市品位,丰富市民生活,2018年底我市启动中心城区“温暖城市、提升品质”亮化工程,从构想蓝图到规划实施再到施工落地,不到40天。

  工程根据省政府城市“双修”三年行动计划和市户外广告规划、整治、提升“三步曲”工作安排,遵循“安全、实用、经济、美观、淡雅、耐久”方针,以“全盘考虑、分步实施、各自担责”为基本原则,充分展示益阳形象。据悉,亮化工程计划在2019年元旦前实现中心城区功能性照明无盲区,满足老百姓对重点区域景观亮化的现实需求,并长效保持主干道装灯率100%、亮灯率≥99%的国家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之后再用2年时间,完成城区出入口、城市环线及其他公园广场、节点和道路桥梁的景观绿化,运用现代化的照明技术装扮,让山水新城益阳更加温暖明亮。

  工程分为三期 至2022年完工

  亮化工程建设实行分区负责,市直部门由市政府统一管理,其他主体按属地原则由各区(管委会)负责推进。具体而言,中心城区政府部门公共建筑按时间节点点亮,公共绿地和市民广场由主管部门负责建设,商场酒楼由业主自行建设,小区楼盘亮化作为强制性标准纳入规划设计审查和项目竣工联合验收。

  为充分利用现有亮化资源,加快建设进度,对于已建成且符合规划要求的不再重复建设,对破损残缺的修复提质;对于使用财政资金的新建项目,简化采购流程,边报边建;所有亮化工程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验收,由市亮化办负责,相关单位予以协调配合。

  按“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基本思路,亮化工程分三期建设。行政单位以展示建筑轮廓为主,遵循淡雅、静穆、实用风格;重要节点和繁华商业地带配置动态效果灯,凝聚人气,凸显繁荣。目前,第一期已在2019年1月1日前完成,消灭文昌路、向仓路等背街小巷亮化盲区,点亮益阳大道西沿线,满足功能照明需求。同时实施景观亮化,包括“一核”(市政府周边及佳宁娜酒店、奥林匹克公园、益阳大剧院等节点)、“一纵”(白马山路至三桥至龙洲路及三里桥广场、龙洲广场等节点)、“四横”(资江风貌带会龙山大桥至清水潭大桥、益阳大道金山广场至银城广场、迎宾路姚家湾广场至319国道、梅林路云雾山路至银城路)。第二期拟于2019年9月前完工,对“三纵”(金山路至马良路、康富路、团圆路)、“三横”(长春路、桃花仑路、玉兰路)、“三线”(银城路、沅益路、桃益路)、“四节点”(一园两中心、秀峰公园和会龙山生命通道、资阳区政府、赫山区政府)、“六入口”(幸福渠、朝阳东路、泉交河、金盆山、湘江西、邓石桥六个收费站)实施景观亮化,并在城区设置多块电子显示屏。第三期预计在2022年1月1日前完工,将对城市外环线、中心城区所有主干道沿线建筑物亮化美化,实现所有区域照明无盲区。

  人民城市人民建。市委市政府精准定位,通过市场化等多渠道模式筹集资金,在未增加政府财政负担基础上提升城市品质,以路灯的光亮与温暖保障市民夜间出行顺畅,以亮化的美观与大气装扮城市夜景,为益阳老百姓带来了美好的憧憬与希望。(益阳日报  周琳)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