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一抹“志愿红”映照战“疫”路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2-20

  经过多日艰苦努力,益阳市已经实现连续六天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零新增,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是来之不易的,广大志愿者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们夜以继日、任劳任怨、辛勤工作,换来的是社区居民的暖心、安心,展现的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本色,凝聚起的是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他们是社区群众的贴心人,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排头兵。

  他们中有“50后”,也有“90后”,有党员干部,也有普通群众,有推迟婚礼的准新郎,也有刚生完孩子的二胎妈妈......在疫情面前,他们戴上口罩、穿上红马甲,只给自己一个称呼——疫情防控志愿者!

  战“疫”阵地分外红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资阳区的大街小巷、小区楼栋、市场车站、田间地头,到处都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他们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重点人流场所测量体温、在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提供志愿服务,或下村入户劝导红白喜事,涌现出一幕幕令人动容的画面。他们是益阳资阳区的志愿者,也是这个季节里最靓丽的风景。

  2月18日上午,天气晴好,记者来到益阳资阳区汽车路街道南岳宫社区的疫情监测点,艳阳高照下,一名身穿红马甲、背着蓝色药壶的老年志愿者正在往垃圾箱上喷洒消毒药水。据南岳宫社区党委书记陈润珍介绍说,这是今天第三次大范围消毒,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每日安排志愿者对辖区道路、公共活动区域、卫生死角进行四次消毒,确保万无一失。

  在资阳汽车路街道南岳宫社区,老年志愿者正在往垃圾箱上喷洒消毒药水。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为解决防疫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陈润珍充分发挥“吹哨报道”机制作用吹来上级单位人员力量的帮扶,资阳区信访局便是他们的帮扶单位之一。连日来,在局长郭湘龙的带领下,信访局工作人员按照排班顺序,坚守在南岳宫社区各个监测点,配合社区加强小区封闭式管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南岳宫社区成立新型管状病毒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同时,陈润珍还利用自己多年来的基层工作经验及声望,召集辖区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形成一支强大的志愿服务队伍,做到了社区各监测点24小时都有人值守、各地全天都有人宣传、巡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得以有序开展。

  南岳宫社区因种种历史原因,老年人、困难户等弱势群体较多,陈润珍对他们总是牵挂在心,她每天都带着志愿者来到这类居民家中进行消毒,送上关怀和慰问,并提供防疫所需口罩、酒精等物资。

  南岳宫社区党委书记陈润珍为94岁老人徐长生戴好防疫口罩。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2月5日,有感于社区平时的照顾,94岁的徐长生和87岁的唐谷香主动找到社区工作人员,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助力社区抗“疫”。考虑到他们年事已高,且属易感人群,工作人员好说歹说才把他们劝回去,临走前徐长生还不忘叮嘱陈润珍如果有什么事一定记得叫他,他也想出一份力回报社区的关心。

  “红管家”们很管“家”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公众健康和社会造成的危害,益阳各个社区的网格“红管家”们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们走在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成为防控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

  志愿者边巡逻,边用小喇叭宣传防疫知识。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连日来,资阳大码头街道金花坪社区的网格“红管家”们克服困难,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对辖区内居民小区、沿街门店全面走访、排摸、监控、登记,对在自己所属网格内的疑似重点人员密切关注并及时上报,对外来人员严格登记。

  他们还通过发放“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倡议书等宣传资料,转发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居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网格红管家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加大对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同时加强舆论引导,督促居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从自身做起,配合社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只要把社区这道防线坚决守住,防控工作成效一定会进一步显现,疫情形势一定会进一步好转。”金花坪社区党委书记谌冬梅简单的话语中透露着满满的信心。

  退休不褪色 党员志愿者们太给力 

  “您好,请配合量下体温!”在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的江家坪社区疫情监测点,63岁的志愿者陈淑清正在给经过卡口的居民进行体温测量。

  陈淑清是一名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她的面容淡定从容,记者看到她时,根本无法想象这是一位直肠癌晚期患者。她不顾家人劝阻,从1月22日开始,每日坚守在江家坪社区的疫情防控值守点,从早上七点半到晚上11点半,即使寒风阵阵,她也坚持每天做好交接工作才下班。

  “党员就要带头冲在前!虽然我的身体不太好,但我愿尽一份力,我要对得起在党旗下的誓言。”简单又朴实的语言,道出了这位老党员退休不褪色的心声。

  无独有偶,与她一样“倔强”坚守的还有王荣光、姚尚书这两名老党员。手脚冻僵了,登记要一丝不苟;实在太困了,管控却滴水不漏。从白天到黑夜,从黑夜到白天,他们用自己的坚守护卫着一方居民平安。

  这个春天不寻常,一幕幕普通人不普通的大义还在温情上演。那些没有盔甲披上马甲照样冲锋陷阵的“一抹红”像春天和煦的阳光,格外暖心!

  银色现代城志愿者为隔离居民提供快递送上门服务。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牺牲我的时间,换来千家万户平安,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我们现在是社区守护人,要把门看紧!”这些天来,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听了太多这样的话,这些朴实的话语中透出的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

  截至2月15日,益阳市累计调度32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的近24万名志愿者,在联防联控、防护宣传、政策解读、便民服务、防疫消毒、心理援助、社区排查等方面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积极有效作用,让志愿服务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红网)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