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6909名村干部织密农村抗疫防护网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2-20

  “我市连续5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了,说明大家做的防疫工作是有用的,但我们仍不能松懈,要继续坚守战斗。”2月18日一早,带头值守了25天之久的益阳南县南洲镇南洲村党总支书记卢光平,在手机上看到官方公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数据后,一边把这个消息告诉3个值守点的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一边叮嘱大家,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开展封闭式管理,同时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

  益阳共有6909名村干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日夜坚守,直接接触村民和有湖北暴露史人员,为他们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宣传政策,还要面临很多突发状况和群众不配合的情况,费力又费心。为织密农村抗疫防线,他们有的当起了为村民购买生活物资的“外卖小哥”,有的操着浓重乡音变成了“网红播音员”,有的开动脑筋利用有限条件,忙而不乱做好各种疫情应对措施,被村民称为贴心的村干部。

  村里首位“外卖小哥”细致又暖心

  “疫情还没有结束,大家不要放松警惕,待在自家屋里不要出门……”这些天,安化县龙塘乡陶贺冲村党支部书记黄龙盛一边组织人员张贴横幅、宣传单,一边向周边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龙盛与村干部、党员、群众组成义工队,对全村返乡人员进行摸底,劝说从武汉等地返乡人员,通过一个个上门做工作,劝导他们留在家中隔离观察,不要与其他人员接触。同时,黄龙盛还成了村里首位“外卖小哥”,村民有什么需要购买的物资,发条微信给他,第二天就买好并送到家门口了。“我反正每天都要到处跑,买点东西也方便,你们在家安心待着就好。”面对村民的感谢,他总是这样轻描淡写地回答。

  直至2月18日,黄龙盛和党员志愿者已向返乡人员提供菜、米、油等物资20余次,“送菜员”“代购”在陶贺冲村越来越多了。

  在安化县、南县、大通湖区、桃江县、赫山区、资阳区的农村地区,到处都有这样的免费“外卖小哥”“快递员”“配送员”,无论是米、油、菜、液化气……只要村民有需要,他们就会想方设法为村民服务。

  村支书成“网红播音员”又凶又可爱

  “杨家湾的社员,大家好。这几天我看到有些同志,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打牌、聊天、嘻嘻哈哈……有些人抱着侥幸心理,到外面去走。你们去走么子?”近日,桃江县灰山港镇杨家湾村支部书记刘访贤的一段广播录音,在桃江人的微信朋友圈疯转。网友纷纷评论:“这位村支书又凶又可爱。”“骂人话本来让人难受,我为什么听了觉得那么亲切呢,像是家长在批评不听话的小孩”……“不准做生日、搬家酒、满月酒、三朝酒,一经发现一律没收礼金,并予以处罚。”同一时间,资阳区新桥河镇新风村到处能听到该村党支部书记周建的防疫喊话。自1月24日开始,周建就用手机录下喊话音频,搭载在车上的扩音喇叭,每天在全村31个村民组广播,上午、下午各一次,每次广播2遍。

  在农村地区,到处有这样的防疫喊话,村干部用方言录下简单易懂的防疫知识和提醒信息,利用村村响、小喇叭、车载扩音器,让村民能第一时间了解疫情信息,同时“震慑”抱有侥幸心理、想要出门的村民,让他们安心留在家中。

  最贴心的村干部总是为群众考虑

  为阻断疫情传播,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集聚,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同时又保障村民生活、工作需求。赫山区笔架山乡金龙潭村在全乡率先自主设计制作了“一证一卡”,即“疫情期间临时出入证”和“服务卡”。

  该村通过实行“一户一证一人”制度,要求村民凭证出入,每户每天限出入1人次。疫情期间对确需外出的家庭指派1名家庭成员持证在卡口检查后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严格出入台账登记,对信息不符或者无正当理由者,一律劝返。

  而“服务卡”则最大程度提供民生服务,解决返乡居家观测人员后顾之忧。村干部包片分组,连夜对返乡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并对须居家观测人员发放爱心服务联系卡,大家可以通过卡片上的爱心热线预约服务,享受代买生活日用品、代跑腿、健康咨询和政策宣讲等服务。小卡片极大地减少了人员接触,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大作用”,当地群众连连称赞:村干部好贴心!(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