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市新增3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益阳广电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3-24

  近日,记者从湖南省委宣传部获悉,包括中共金家堤党支部陈列馆、丰堆仑革命旧址、桃江马迹塘战史陈列馆在内的31个单位被命名为第五批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本次新增的31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要为近现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的故居及中国共产党革命活动旧址、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等,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具有重要意义。

  金家堤党支部位于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金家堤村,成立于1924年6月,是湖南最早建立的农村党支部。现在,赫山革命史陈列馆建在这里,已成为中共益阳市委授牌的共产党员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丰堆仑革命旧址位于益阳市资阳区长春经济开发区南丰村,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原为廖氏支祠。1922年建成,早期的共产党人以此为据点,秘密开展地下革命活动。1938年在此创办作育学校,此后成为中共常益中心县委的重要联系点,是革命先辈高文华、帅孟奇、廖连山等人推动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场所,有“益阳抗大”的美誉。

  桃江马迹塘战史陈列馆位于益阳市桃江县西部,与安化接界之处,一个叫马迹塘的古镇。马迹塘战役发生在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147师440、441、439团与国民党97、103军三个师在益阳市桃江县马迹塘古镇展开了一场生死决战,成功演绎了我军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战斗从8月3日凌晨4点打响,至8月4日下午5点结束,历时两昼夜,浴血奋战,歼敌1000余人,300多名解放军官兵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益阳广电)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