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清明节期间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3-25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时节适逢疫情,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文明祭祀,倡导安全祭祀,推进移风易俗,我们倡议:

  居家祭祀,过安全清明。缅怀先人,不拘形式,提倡通过家庭微信群、网络追思会、敬献鲜花、书写寄语、为逝者立传等现代文明方式进行祭奠,或登录益阳文明网、智慧益阳手机台在网上祭祀。不到殡葬服务机构集中祭扫,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不使用明火、不焚烧纸钱、不燃放鞭炮,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文明祭祀,过文化清明。提倡利用居家时间,阅读有关清明的诗词、文章等文学经典和红色经典,丰富精神生活,坚定理想信念。要多陪伴父母子女,追忆先贤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生前的感人故事,并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进行分享。要自觉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少外出、不扎堆,勤洒扫、多消毒,饮食睡眠要规律,切实增强免疫力。

  节俭祭祀,过新风清明。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不良陋习,提倡孝老敬老、厚养薄葬。对在世老人要多一些生前的关爱和温暖,常回家看看,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老人逝去后,治办丧事时要从简,服从殡葬管理,不讲攀比,不摆排场,不乱搭灵堂,不沿街游丧,不搞封建迷信,不修建豪华坟墓,倡导绿色节地生态安葬,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市民朋友们,在疫情防控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关键时期,保护好您和家人的安全,就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健康、安全、环保、和谐的美好家园,为早日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益阳市文明办

  2020年3月24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