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沅江严打“缺斤少两”“称”出市场文明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6-04

  “你这个秤是典型的‘九两秤’,我们将依法进行查封扣押。”5月29日,在益阳沅江市金富城集贸市场一家水产品销售门店前,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通过砝码称量和检查,发现门店使用的电子秤存在猫腻,属于严重的“缺斤少两”。针对这一情况,执法人员依法对该电子秤进行查封扣押,并对店主进行了批评教育。

执法人员检查店家使用的电子秤。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以往农贸市场缺斤少两、电子秤计量不准确的投诉屡见不鲜,尤其是几十元一斤的水产品,缺斤少两可不是小数目。”琼湖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刘双红介绍,自今年4月份以来,为有效遏制集贸市场“缺斤少两”多发态势,市监局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市场计量专项整治行动,严查缺斤少两、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伪造数据等计量违法行为。同时,督促市场主办者落实主体责任,设置“公平秤”,并对社会做“诚信计量”公开承诺。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集贸市场15家、门店275家,现场收缴不合格及作弊电子秤32台,查处违法经营户28起,立案15起。除了对商贸衡器统一规范,执法队员们还为买菜的市民们现场支招,教会他们如何识骗防骗,特别是公平秤的使用,将极大助推市场诚信文明建设。

  “有了这个公平秤,我们买东西很放心,摊主也不敢随意报数。”不少买菜的市民向开展检测的市监部门工作人员表达对市场公平秤的认可。为充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商务局在每个“公平秤”处都配备了专职的计量管理人员,并负责市场检测和投诉受理工作。

市民使用公平秤。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下一步,市监局将逐步加大计量器具监管力度,规范市场计量行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并将监管触角延伸到基层镇场街道,把基层集贸市场等作为重点进行规范,努力打造诚信文明市场。(沅江发布)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