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立法!《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表决通过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1-01-18

  1月16日上午,备受社会关注的《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下称《条例》)高票通过益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表决。根据《立法法》的有关规定,《条例》需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再公布实施。这意味着益阳的文明城市建设即将迈入法治化进程。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促进文明行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市人民政府组织起草了《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这是地方人大获得立法权后,第一部由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表决的实体性法规,与每一位益阳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

  《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共五章,36条,包括总则、倡导与规范、促进与保障、法律责任和附则。《条例》将《益阳市民文明公约》和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文明餐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禁止车窗抛物、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与公共交通工具空间吸烟、禁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等特色工作融入法规,转化为法言法语,是益阳创建文明城市的需要,更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益阳在线 记者宋咏琪)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