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唐上君老师荣获2019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前三甲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1-21

  1月19日,2019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结果揭晓,综合“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推选委员会评委打分及网络投票,益阳退休教师唐上君排名第一,与传递大爱的“无私者”吴思,用微笑和坚强去感召他人的主持人梁艺分别荣获2019“感动湖南十佳人物”前三甲。

  唐上君事迹简介

  唐上君是一位退休老教师。唐老师今年92岁,是湖南益阳市安化县雾寒村人。这个村子地处偏远山区,成年人大多外出打工,村里的师资力量薄弱。1997年,退休十年后的唐老师回到村里,开始义务给家乡的学生补课。  

  唐老奉献的不仅是自己的时间和心力,还把自己的家也贡献出来,作为孩子们补习功课的“书楼”。这个免费“补习班”,他一办就是22年,因为有了这么一个“唐爷爷”,村里的孩子纷纷“鲤鱼跳龙门”,考上大学的孩子就有50个。

  每个周末,从山边这个木房子里,都会传出解答问题的声音,木头房子有个好听的名字——“书楼”,围坐在这里学习的有村里的留守儿童,也有初中,高中的学生。教书的人就是唐上君,孩子们称呼他“唐爷爷”,“唐太爷爷”。

  颁奖词

  鲐背之年,初心不改。起初,他是一棵树,把所有的养分输向枝枝桠桠,期盼着孩子们成桃成李。后来,他干瘪成了一根扁担,又俯下身来,挑起一颗颗沉甸甸的梦想。心事满头白发,生涯一片青山。先生唐上君之风,山高水长。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