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湖南好人”1月榜单发布 益阳两位上榜
来源:文明湖南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2-17

  “身为医务工作者,我们不上谁上”“职责所在 使命必达”……他们是普通家庭里的妻子、丈夫、父母、子女,面对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义无反顾冲在防控疫情第一线。他们从未想过被记住,但他们理应被人们致敬。

  2月14日,“湖南好人”2020年1月榜单发布,29位群众身边好人光荣入选。同时,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被特别授予“湖南好人”群体荣誉称号。

  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集体上榜 

  2月7日,由13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乘坐高铁驰援武汉,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图片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 傅聪 摄

  疫情肆虐,逆向而行,救死扶伤,他们勇敢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展示大爱情怀和职业担当,他们就是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

  截至目前,为抗击疫情,湖南已派出7批次、84家医疗单位、957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抗疫第一线。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湖南对口支援湖北黄冈市。湖南医疗队负责黄冈4个病区的救治工作,同时对下属7个区县的疫情承担救助工作,目前治疗确诊患者达到230多人,患者治愈出院已达44例,获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发扬湖湘儿女“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不怕死”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诺言——始终把疫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对此,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被特别授予“湖南好人”群体荣誉称号。

  29位群众身边好人光荣入选 

  此次评选中,还有29位群众身边好人上榜。

  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的张光柱是湘西龙山县石牌镇初级中学教师。因为痴迷教学,他自愿辞去了校长职务,甘当一线教师。无论是怎样的后进班级和后进生,经过他的调教都能后来居上。他在小学和初中任教39年,所教科目的教学成绩始终名列全县前茅。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胡健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2000年,胡健开始无偿献血,2017年下半年开始捐献机采血小板,2018年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20年间无偿献血从未间断,至今已累计献血71次,献血总量达28000毫升。

  获评孝老爱亲“湖南好人”的腾德付是常德市汉寿县罐头嘴镇福兴村村民。2001年,他的妻子查出“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动脉瘤破裂出血”高血压3级,为了治疗妻子,他花费了全部的积蓄,还欠债10多万元。腾德付每天都细心照顾妻子,后来母亲又瘫痪在床,他也一并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

  2020年2月“湖南好人”候选人点赞评议活动即将启动,如果您身边活跃着“抗疫勇士”和身边好人,欢迎关注“文明湖南”微信公众号,点击“好人线索”菜单进行推荐。

  2020年1月“湖南好人榜”

  入选人员名单

  特别榜单 

  湖南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84家医疗单位、957名医务工作者)

  助人为乐类(9人) 

  杜忠美    岳阳80后残疾志愿者三年助200余名残友就业创业

        张家界无偿献血“达人” 29年献血68次26800毫升

        永州最美志愿者10年志愿服务超8000小时

  李昀桦    怀化公益人帮扶助困捐资助学  12年初心不改

  李自京    郴州退伍老兵背药箱行医  34年走出2万公里行医路

  欧阳振大    衡阳六旬老党员坚持志愿服务15年  患病后仍不缺席

        株洲好老师坚持13年义务心理咨询  用心照亮学生成长路

  吴传生    常德六旬老人10年义务清扫社区卫生

  朱鹏涛    娄底公益人筹建领导志愿服务组织  开展志愿服务8500多次

  见义勇为类(6人) 

  康宋利    郴州五旬老人勇跳冰河  抢救15岁少年

        长沙龙舟队员弘扬龙舟精神  不畏危险舍己救人

  毛也成    株洲油气站加油员上班路上勇救3人

  尹春云    衡阳志愿者9分钟紧急救助路边晕倒男子

  周雄斌    娄底打渔哥导流明渠中勇救落水市民

  朱伟如    岳阳农民孤身勇擒杀人逃犯

  诚实守信类(2人) 

  曾劲松    永州“好院长”十年来用诚信“医好”乡镇卫生院

  张明香    长沙“家庭公约”辅导教师诚实守信 倡导文明新风

  敬业奉献类(5人) 

  段启田    邵阳退休干部始终坚守在扶贫道路上

  舒煜鹏    长沙“最美医生”身残志坚  扎根基层6年接诊2万余人次

  王建平    益阳“博士妈妈”行走在家庭教育公益的道路上

  文定国 张家界美容城乡的“螺丝钉” 33年默默奉献

  张光柱    湘西教师辞去校长职务 痴心耕耘乡村教育事业39载

  孝老爱亲类(7人) 

  扶爱英    郴州“最美妻子”23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

  李   星     株洲好妻子用爱“唤醒”昏迷丈夫

  刘春华    张家界好女人二十余年含辛茹苦扛起一个苦难的家

  刘端阳    益阳孝子悉心照顾继母毫无怨言

  聂爱萍 岳阳农妇33年如一日照料因车祸卧床的丈夫

  唐明菊    永州“孝媳”十二年如一日尽心照顾患病婆婆

  腾德付    常德农民无微不至照顾植物人妻子和瘫痪老母亲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