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中国好人|王桂珍:抗疫战场上的“铿锵玫瑰” 脏活累活抢着干
来源:湖南文明办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9-18
   王桂珍,女,1981年8月出生,预备党员,2001年5月参加工作,现任益阳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先后荣获优秀护士、优秀护理管理干部、益阳市三等功、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记功人员、湖南好人、益阳市三八红旗手、益阳市青年五四奖章、益阳市最美巾帼奋斗者、益阳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荣获“道德模范特别奖”等荣誉。

  她热爱生活,敬畏生命,工作敬业,关心同事,团结伙伴,救死扶伤、乐善好施,以高尚的医德践行着医者仁心。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她十几年如一日,待病人如亲人,作为一名资深护士,业务能力娴熟,临床经验丰富,又有七年的护理管理经验。

  此次疫情爆发第一时间,她主动递交赴一线请战书,于2020年2月11日担任益阳市援鄂医疗队副队长,联络员,加入湖南省支援湖北黄冈医疗队奔赴湖北,负责黄冈麻城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

  奉献敬业勇于担当

  2月11日上午十点,医院接到紧急电话,需要驰援湖北。王桂珍接到通知,来不及跟家人道别,赶紧安排好科室工作,匆匆拿几件换洗衣物,与同事们火速集结,登上奔赴黄冈的列车。

  深夜抵达麻城后,她把大家安顿下来,与接待办的领导做好简单介绍与工作安排,整理队伍携带的防护物资、药品与日常用品,制订岗前培训计划与培训内容,并将内容发到群里,时钟指向了凌晨四点。第二天早晨八点,她组织大家准时开始培训,中午晚上都和队友们一起加班训练,为期两天的培训分为理论与实践操作两部分,培训结束后,进行了严格考核,确保人人过关

  第三天,队伍接管了整个重症病区,王桂珍主动承担具体护理工作,与同事一起倒班,深夜利用休息时间制订了工作流程,岗位职责,细化护理措施,带领护士姐妹们规范病房布局,按6s管理各区域贴好醒目标识,自制预警标识,所有脏活,累活,吸痰导尿插胃管等高危操作都争先抢做,对每一位患者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带领大家落实基础护理,做好专科护理,关爱患者,常常半夜还在群内叮嘱同事留意每个病人的特殊注意事项,赢得了同事的一致认可与尊敬,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哪里有需要她就在哪里

  她不仅是护士姐妹的主心骨,更是她们的贴心人,她不仅是患者心目中的护士长,更是他们的守护神!

  初到隔离病区,大家都有身体上的各种不适与紧张焦虑,王桂珍总是在第一时间给与同事关怀与鼓励,宁馨说只要桂桂老师在她就感觉踏实,晴晴说只要桂桂老师在她就感觉有力量,龚媚说只要桂桂老师在她就不害怕!年仅23岁的曼婷担心自己会被感染而整晚失眠,桂桂老师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轻轻拍着她的头,给她安慰与鼓励,曾玲因为害怕在隔离区发生呕吐,不敢吃饭,结果发生了低血糖,桂桂老师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临时顶替她的班,让她回酒店休息,嘱咐她一定要好好保重身体,有任何不适及时报告,张娉拉肚子,桂桂老师第一时间送去了药品,并再三询问能否上班,上不了她又准备自己顶替。

  王珍桂忙碌的身影在病区穿梭,她对每一位患者嘘寒问暖,关心鼓励,指导病区里的患者进行肺功能康复,对有心理问题的患者第一时间进行有效疏导,对每一位患者提出的要求总是第一时间解决,九床的叔叔病情好转食欲也跟着好转,反映早餐吃不饱,她马上就给他每天预定两份早餐,二十床的叔叔想吃面条,她就从宾馆特地带过去,十六床的爷爷白蛋白低,盒饭的营养跟不上,她就把自己的蛋白粉带去给爷爷吃,十九床的老奶奶已经连续两天拒绝吃饭了,也不说话,她苦口婆心,耐心询问,原来奶奶是想家人了,她立马拿起工作手机拨通了奶奶儿子的电话,一通电话后,奶奶终于肯吃东西了,王桂珍弯腰半个小时只为多喂奶奶吃一点饭菜,十三床的阿姨担心治疗费用一直不配合治疗,她就耐心解释,最终说服阿姨积极配合,病友们也跟队友们一起亲切的叫起了她桂桂老师!

  磨难压不垮白衣筑长城

  在麻城奋战的日子是最艰苦,最紧绷也最坚强,最温暖的日子,40天的日夜坚守再苦再累她也没有放弃,因为总有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支撑着她执甲筑起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

  隔离病区的种种艰辛和困难远远超乎大家的想象,病区是旧楼临时改造的,环境的简陋,设施的落后,设备的不足,工作起来的难度可想而知,她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雾气蒙蒙的护目镜,穿着不合脚的靴子,拖着一桶又一桶的氧气钢瓶,提着一瓶又一瓶开水穿梭在每个病房,眼里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泪水,她却咬紧牙关,伸出手来举个表示胜利的手势给队友们加油打气。

  3月22日,结束了为期40天的援鄂医疗工作,她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患者,同事,领导的赞誉,交上了圆满的答卷。回到家乡,隔离结束后的她第一时间就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与同事们一起继续战斗在临床一线,为患者的早日康复竭尽全力!(湖南文明办)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