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市举行第六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10-01

道德的力量春风化雨,道德的传承惠及千秋。9月30日,益阳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隆重举行。益阳每两年开展一次道德模范评选,本次评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市总工会协办,共评选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道德模范10人,另外在疫情期间有突出表现的王桂珍、姜志鹏、刘虹获道德模范“抗疫特别奖”。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达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立安,市政协副主席黄仲书,副厅级干部喻国良出席。

  每一名道德模范,都是我们仰望的精神高地 

  此刻,他们就是最亮的星。

  当93岁的唐上君在他人的掺扶下,蹒跚着走上领奖台,他收获了雷鸣般的掌声。

  老人不简单,退休十年后,他回到了家乡安化县奎溪镇雾寒村。山村里教育相对薄弱,孩子们学习上有问题,不知道找谁去问,有的人因成绩不好厌学。老人拿出自己的积蓄,买了许多的辅导书,自己看题做题,弄懂了再来教孩子。从小学到高中,他都教。老人他家的小小阁楼,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书楼”。一个个山里娃,在他的帮助下,点燃了希望之灯,走出了大山。

  南县张小毛一生未嫁,只想好好地守护着哥嫂带养的2个孩子。苦水里长大,送走了患病的母亲后,她又面对着新的苦难。一夜之间,哥嫂的孩子葬身于大火之中。她用亲情抚慰着哥嫂,让他们好不容易才走了出来。后来,哥嫂带养了2个孩子。没想到,不久后,哥哥得了重病,不幸去世,随后嫂嫂中风瘫痪,也去世了。张小毛扛过木头,开过“慢慢游”,她用自己的坚强为孩子们撑起一方晴空。

  “白发孩子王”何放明坚守在资阳区新桥河镇一所叫南山坪的小学,昔日的破烂学校在他和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变成了一所花园式学校。胡喜明是桃江县扶贫办主任,他用脚步丈量着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走遍了全县所有的贫困村。益阳蓝天救援队队长盛伟男,和队友们开展生命救援、防汛抢险等,今年疫情期间,更是不顾生命危险,将医疗用品、生活物资等运往疫区。71岁的杨三喜,精心照顾着自己的养母,已是101岁的老母亲虽瘫痪十多年了,精神还很不错,笑言还要活到120岁。儿子因病去世后,欠下了62万元的债务,文正辉省吃俭用,还找了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这些年来,老人已经还了39万元债务。

  每个道德模范都有动人的故事。为他们颁奖的是我市历届道德模范的获奖者,有一次次跳进资江激流中将生命托举的段意花,有诚信经商爱心助教的文明,有视养老院老人为亲人的护工刘莉等。

  颁奖典礼上,曾经受唐上君老人帮助的女孩小芬,用暑假打工的钱买了一些书送给老人,希望能够帮助到其他的孩子。用这样特殊的方式致敬老人,感动了台下的观众。

  致敬最美逆行者,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中国经历着一场大考。在益阳也有这么一群勇士,他们无畏生死,勇敢逆行。

  王桂珍是益阳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她主动请战,担任益阳援鄂医疗队副队长、联络员,她想方设法,为同事们的安全护航。她竭尽全力,照护好重症患者,给他们翻身、换尿垫等,不怕脏和累。她承担了大量的急、难、险任务,和队友共接治了49名重症患者,治愈44人,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曾被评为“中国好人”。

  姜志鹏是赫山区龙光桥街道天成垸村一名普通干部。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坚守在防控点为过往车辆和行人检测体温。遇到居家隔离的群众买卖不方便,他又成了义务的跑腿员。因为放心不下村里的几家小作坊,他冒雨和同事前往察看。途中,不幸被一辆疾驰的小轿车撞飞。经过医护人心的精心救护,才脱离生命危险,目前尚在康复中。

  刘虹是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定点收治医院,医务人员工作压力更大,她每天忙得顾不上孩子,寄放在爷爷奶奶家里。她带领着护理部团队,在隔离病区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坚守阵地40多天。病患出现恐慌心理,她陪聊予以心灵抚慰,他们病情发生变化,第一时间上前检查。她用坚守换来他人的平安,工作得到了肯定。

  他们被授予道德范“抗疫特别奖”。颁奖典礼上,益阳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勇为他们颁奖。一双双手有力地握在一起,那是精神的传承,那是信念的传递。

  善行的种子已萌芽,有一种精神在传承 

  善行义举,大爱无疆。立根塑魂,正本清源。

  胡立安满怀深情地说,“益阳是一个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的地方。我们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义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活动,推动并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典范。”他希望广大干部,以模范典型为荣,向模范看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以更多的善行义举,培育好人文化,铸文明之魂,聚道德之力,努力打造全市精神文明新高地,为“五个益阳“建设贡献力量。

  市民代表益阳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益阳客天下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海丰心怀敬意,“诚实守信作为为人和立业的根本,也是客天下企业一直秉持的品质和精神,我们将以责任大于一切,精品的工匠意识,为益阳人民带来更好的产品,为益阳打造一座城……”

  益师附小三年级1801班学生赵雅琪,参与了开场节目表演,并为获奖的道德模范献花,感触很深。“近距离接接触这些道德模范,觉得他们是那么的真实可亲,我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做一个心底善良有爱的好学生,要向他们一样,诚实守信,孝敬父母长辈。”

  “点亮心灵之光,振奋文明力量。”“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就像一盏盏明灯,照亮我们的心灵。”“与模范同行,做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观众们这样表达,他们喜悦地说,与美德相遇,与感动有约……(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