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安化企业家刘国庆获评2020“感动湖南”年度贡献人物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1-01-15

  自幼家境贫寒,少年便辍学务工。为让乡村寒门学子不留和自己一样的人生缺憾,他开始了长达12年的捐资助学路。1月10日,2020年度“感动湖南”人物评选结果张榜公布,安化县企业家刘国庆获评2020“感动湖南”年度贡献人物。 

  刘国庆出生于安化县平口镇的贫困山区。因家里兄弟多,父母没钱供他读书,初中毕业后,他便南下深圳打工。做过水泥工,摆过地摊,进过工厂,工作的历练让刘国庆见识了很多,积累了经验,于是,他决定创业办工厂。 

  创业前期,没有本钱,没有经验,也没有人脉,刘国庆曾有过“要不放弃吧”的念头。但他不甘心,咬牙告诉自己,或许过了这次难关就成功了。同时,他抓住各种免费学习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别人都是穿西装开豪车去学习,他只能开着货车过去。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凭着不认输不放弃的执著,刘国庆从树脂实业做起,不断拓展,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工厂和企业。

  刘国庆始终记得自己是从贫困山区里走出来的。事业小有成就后,他在力所能及的范畴内助力家乡发展。从最开始的资助乡村村委建设和公路建设等公共事业,到积极参与希望小学的资助建设,截至目前,他已资助了贫困学生50余人,个人捐资累计200多万元。

  “搬水泥,摆地摊,进工厂,办企业,20年磕磕绊绊,他吃过缺知识的亏。修道路,建学校,送书本,掏学费,12年风风火火,他走上续文脉的路。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深。因为懂得,所以慈悲。爱心企业家刘国庆,守护乡村理想星光。”正如颁奖词所说,未来,刘国庆将继续将公益事业进行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益阳在线 记者宋咏琪)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