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星辉闪耀!益阳市3人入选第九届湖南省道德模范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4-01-26

  1月19日,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第九届湖南省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此次共评选出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等各类道德模范52人,我市有钟晓安、刘炳贤、张小毛3人光荣入选。张小毛还被推荐参评第九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富有成效的学习宣传和道德实践活动,高扬时代主旋律,汇聚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磅礴伟力,涌现出一大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示范性强的先进模范人物,用道德的力量,引领更多人同心同向同行。此次入选的张小毛等3人,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张小毛 南县南洲镇东堤尾社区居民

  张小毛是南县南洲镇东堤尾社区居民。她把一切奉献给苦难的家庭:青春年少时主动担负起照护父母的重任;三哥三嫂一家连遭不幸,她先是精心照顾中风瘫痪的嫂子,在他们去世之后,又竭尽全力抚养他们的三个遗孤;四哥身患尿毒症,她不惜举债送他住院治疗。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至真至善、至仁至孝的骨肉亲情,传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被评为第九届湖南省孝老爱亲模范。

钟晓安 桃江县桃花江灌区管理局副局长

  钟晓安是桃江县桃花江灌区管理局副局长。从部队退役回来后,他军人本色不改,在群众生命财产遇到危险之时,总是冲在最前面。他利用自己在部队学过的急救知识,第一时间抢救交通事故的伤者,为后续救治赢得宝贵的时间;他多次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场,成功灭火,将损失降到最低。他是一名热心的志愿者,是桃江县蓝天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骨干。2021年7月,河南省新乡市遭遇历史上罕见的暴雨袭击,他主动请战前往驰援,一次次将受困群众从洪水中转移出来。他多次荣获“中国好人”“湖南好人”“湖南省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他被评为第九届湖南省见义勇为模范。

刘炳贤 益阳市马迹塘战史研究会会长、桃江县马迹塘战史陈列馆馆长

  刘炳贤是益阳市马迹塘战史研究会会长、桃江县马迹塘战史陈列馆馆长。1949年8月3日,马迹塘战役打响,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在这里激烈交战,300多名解放军战士为胜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不负村民的重托,他立志用笔来记录下那些动人的事迹,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历时3年,数易其稿,写作《血战马迹塘》一书,由人民文学社出版。后来,他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筹资50多万元,捐出自家的7间老屋,创建马迹塘战史陈列馆。又自筹资金18万元,修建了党建活动室。如今,这里成了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仅如此,他还充当讲解员,将红色的种子在更多人心里播撒,不断传承革命薪火。他被评为第九届湖南省诚实守信模范。(记者 陈浩军 通讯员 胡大安 袁少波)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