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疫情防控期间益阳医专学子跪地救人 感谢信还原感人一幕
来源:大益阳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5-30

  5月28日,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批学生返回校园。一封来自两千公里之外的感谢信也终于等到了它的主人公——学校2018级临床医学系学生张秦博。

  事情要从3个多月前说起。2月13日下午,家住辽宁省本溪市溪湖区的张秦博随妈妈去超市添置生活用品,突然,一阵呼救声传来:“不好!有人晕倒了!”母女俩闻讯跑过去,看到一位约摸50多岁的男子偏倒在地上,浑身抽搐不止。当时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当地已出现确诊病例,周围的人虽是关切,却犹豫着不敢靠拢。张妈妈尝试拍打男子的肩膀,掐人中,可病人很快陷入昏迷状态,没了反应。张秦博伸手去探测他的颈部动脉和呼吸,发现他呼吸和心脏骤停,情况十分危急。

  “心脏骤停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张秦博脑海中闪现出老师在课堂上讲的这句话。来不及迟疑,她一边高声提醒围观人群拨打120并散开,一边将患者放平,为他摘下口罩,解开外套,跪在地上实施心肺复苏急救。“01、02、03……”她默念次数,两手重叠,在患者胸部按压,脑海中拼命回想老师授课的要点。约30秒后,患者逐渐恢复了呼吸,心跳也渐渐平稳起来。而此时,穿着棉衣的张秦博已是满身大汗。

  心肺复苏急救成功后,张秦博并没有急着离开,她请周边群众找来速效救心丸给病人含服,然后蹲在一旁,观察他的生命体征情况,并细心地为他擦去额头上的汗和嘴边的污秽物。约10分钟后,120急救人员赶来,她又跟到医院,详细向主治医生交待患者的情况,直到家属赶来后才默默离开。

  被救男子张志强是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职工。病情好转后,他和家人特意到超市调出监控,通过电话找到这位救人的女孩,执意登门道谢;3月20日,张志强反复思量,又提笔写下满满2页的感谢信,寄到了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受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开学。这封信被学校学生工作处处长陈西玲打开,已经是5月15日。

  “如果不是张秦博同学对我及时实施抢救,后果不堪设想。尤其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她能作出这样舍己为人,不图回报的行为,我和我的家人都深表感谢。她的所作所为,正是社会所需的温暖人心的正能量……我对贵校能够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具有良好道德品质的学生、后备医护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看到这些情真意切的文字,陈西玲自豪又欣慰,为这位98年的小姑娘竖起了大拇指。

  “当时情况紧急,我是医学生,就应该挺身而出。”返校后,面对老师的点赞,张秦博有些羞涩。她说,任何一位同学在现场都会作出这样的选择。

  医专学子跪地救人被媒体聚焦已不是第一次。2015年,学校毕业生叶子莹在南岳跪地救人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被网友誉为“最美护士”。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众多毕业生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硬核力量。(大益阳)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