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张彩云:“半边天”里的一抹“彩云”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1-01-15

  说起张彩云,熟悉她的人无不交口称赞。两年前,张彩云从桃江县林业局退休,回到家乡成立了社区公益性调解室,还被推选为大栗港镇卢家村妇联执委、副主席。多年来,张彩云身份众多,但无论是从“好军嫂”到“女站长”,“好儿媳”到“知心姐”,“调解员”到“慈善家”,她都是“半边天”里一抹炫丽的“彩云”。

  从“好军嫂”到“女站长”——铿锵玫瑰尽显英姿

  张彩云从小憧憬军营,兴许是受了身为人民警察的父亲的熏陶。后来,她更是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嫂。在多年的随军生活中,张彩云一直担任部队俱乐部主任,并多次获得“广州军区好军嫂”称号。

  随丈夫转业回到家乡后,张彩云成了当年湖南省木材检查站的唯一一位女站长。在那里,她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2012年11月6日,张彩云在执勤时发现一盏路灯被树枝遮掩,影响了过往车辆的出行安全。恰巧此时停电了,于是,她徒手爬上大树,打算将多余的枝叶修建掉。但修剪到一半时,突然通电了,张彩云被电到,直接从树上摔下。经医院诊断,她的6根肋骨摔断,半侧肝脏摔成面糊状,抢救多日才转危为安。经历劫难的她却没退缩,康复后仍全身心投入工作。

  2017年,桃江县遭遇特大洪水,在这危急时刻,张彩云驾驶着钢板船,坚守在抗洪第一线,协助人民子弟兵参与救援。她也因此被评为“桃江县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从“好儿媳”到“知心姐”——传统美德共筑新风尚

  在卢家村,张彩云是出了名的好儿媳,邻里之间提到她,无不竖起大拇指。张彩云的婆婆年过八旬,一直与她同住。婆婆常年胃口不好,她变着法做些易消化又口可的饭菜给婆婆吃,还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为婆婆洗脚、洗澡、洗衣,在村上树起了一个孝老爱亲的典范。

  2020年疫情来临,张彩云带着侄子卢成武和村妇联执委成立的“公益线上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开通了“彩云热线”,为群众提供一个安全、专业的倾诉出口,防止过度恐慌和悲观情绪。疫情期间,卢家村共有9辆宣传车,其中8辆是由妇联执委牵头的车辆。在张彩云的带领下,她们走村入户发放防疫宣传知识手册、宣传单,并动员群众减少参与大型公众活动。

  近年来,张彩云还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宣传、捐资公益项目。她以身示范,传承优良美德,家庭在她的操持下充满欢乐,也感动温暖了左邻右舍。

  从“调解员”到“慈善家”—— 心系群众只为家乡美

  2019年,张彩云自发成立了社区调解室。在彩云调解工作室,一本本厚实的记录本里记载着各种扯皮事,大到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小到邻里矛盾、家长里短。但不管是什么矛盾,只要有张彩云参与协调,基本都得到了有效化解。近两年来,卢家村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张彩云还热心公益,逢年过节,她经常自掏腰包慰问村上的贫困户。邻居卢有周瘫痪在家,她主动帮忙打扫房间、清洗被褥、淘菜做饭。同时,她组建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定期看望村上的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与老人拉家常,帮忙扫庭院,给孩子购买文具用品。2016年,村上筹资修:公路,她二话没说资助了2000元。近几年来,张彩云个人公益事业捐款达5万元。(益阳在线 通讯员李胜财周鹏伍杨 记者宋咏琪)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