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他们从益阳走进“好人榜”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3-07

  26年坚守“抗麻”一线,既帮病友抵抗病魔,更是他们心灵的守护者,为他们挡住异样的眼神,帮他们重拾信心,过上正常生活;下岗女工挺过四难,十八年义还债务四十万……去年,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益阳市民刘大飞、王中苏先后登上“中国好人榜”。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8名市民进入“湖南好人榜”。近年来,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志愿者、中国好人等在益阳不断涌现,温暖的故事每天上演,道德高地上的“益阳好人”现象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搭建平台,建设“好人社会”

  近年来,益阳好人层出不穷,相继涌现出了段意花、刘大飞、王中苏、刘华这样闻名全省乃至全国的道德楷模。在益阳市文明办主任王又红看来,这不是偶然现象:“近年来,我市相继推出了‘道德模范’评选、‘诚信’道德讲堂建设、‘身边人身边事’主题报告会、‘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等活动载体,这为好人频出提供了现实土壤和平台。”

 

道德模范颁奖现场。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我市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为评好人、树典型、学模范带来扑面新风。每两年一届,时至今日,80名益阳市民先后登上了道德模范的颁奖台。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诚实守信,或见义勇为,或孝老爱亲。目前,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正在加紧筹备,有力弘扬了社会正气,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切入点,以培育弘扬道德模范典型为重点,评好人、树典型、学模范,充分发挥了“益阳好人”的引领示范作用。

市领导为道德模范颁奖。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榜样来自身边。在道德模范评选中,我市侧重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坚持群众参与、用事实说话。每年的评选,都经过各县(市)区评选活动组委会层层推荐上报,从近百名“好人”中,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选出20名道德模范候选人,把他们的感人事迹在媒体上公布,在全社会进行评选,对选树的先进典型层层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典型过得硬、立得起、叫得响、推得开,营造了评好人、学好人的浓厚氛围。

  有了好的载体,才能吸引群众、教育群众、感化群众。在思想道德建设中,我市还不断创新手法,用“身边人身边事主题报告会”的形式,有计划开展各种主题活动,为广大干部职工、学生和群众提供学习模范及奉献社会的平台。组成先进事迹报告团,深入机关、基层组织、学校、农村和社区进行巡回演讲,使先进典型事迹深入人心。去年7月,先后组织王中苏等人,在全市7个区县(市)巡回演讲,以百姓故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受感动,活动成效明显。

  不仅如此,我市还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各个单位的“道德讲堂”,每月开展一场活动。一时间,普通党员群众纷纷走上讲堂,直抒心意。

  多米诺骨牌显示这样一个物理学原理:最初不起眼的小小推力到最后则有可能释放巨大的能量。道德力量的传递同样如此。一个好人带出一群好人,一群好人带出一支支好人队伍。多年来的坚持,让益阳这方道德沃土滋养出了一个个志愿服务团体,形成了一大批好人群体。他们以模范典型为榜样,服务在街道社区、大街小巷,也影响着更多的人。目前,我市已有7万人注册成为志愿者,全市志愿服务组织达368个,广大党员和市民纷纷加入志愿服务中来。

  群星璀璨,折射时代光芒

  身边好人评出来,让百姓有了学习的榜样。道德典型树起来,让群众有了学习的标杆。每一个益阳好人背后,都有无数感人的故事,折射着时代的光芒。勿容置疑,“好人现象”已然形成益阳城市文明的“森林效应”。这些凡人善举的背后,屹立着“益阳好人”的群雕。

  王中苏,桃江县一名印刷厂下岗工人。1997年从事长途客运业务。1998年大女儿乘坐自家的卧铺车出行遭遇车祸惨死;1998年12月又因私营卧铺车受连带车祸承担赔偿金26万余元。至2000年,王中苏家所欠下的债务连同利息已超40万元。虽然两次车祸让王中苏夫妇痛失爱女、背负了一身的债务,但他们并没有就此消沉。他们知道,欠人家的都是一些血汗钱,必须找准门路,继续努力,还清债务。2000年底,王中苏开始另辟门路。但就在夫妇俩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时,灾难再度降临。2006年9月,王中苏的丈夫詹伏才突发脑溢血瘫痪;2010年,王中苏又被查出身患宫颈癌。尽管夫妇俩先后患病,但为了早日偿还债务,王中苏没有放弃生意。2015年,王中苏还清了最后一笔债。

  经历人生“四难”,王中苏没有自暴自弃,评委会这样评价她:谁都不知道这个女人的肩膀有多厚,能把“诚实守信”这面大旗扛下,她就是“中国好人”。

  刘大飞,自参加工作就秉承父亲衣钵,成为安化县大福镇麻风村一名护士。她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爱心和专业技术,为这群天底下最可怜的人服务。为了这句承诺,她一干就是26年。麻风病,一个在人类历史上肆虐数千年的疾病,让无数病人饱受肉体与精神的双重折磨。人们视麻风病人如“洪水猛兽”,避之唯恐不及。她作为女承父业的“麻二代”,却对这些可怜的人们有着一种天然的亲近感。2011年7月,组织上为了照顾他们夫妻团聚,把刘大飞调到县疾控中心工作,她却因时常牵挂麻风村的病人,半年后又毅然主动申请重返麻风村。因为麻风村里的每一个病人,都烙在她的心上:周又初,人称“大麻风”,严重畸残,溃疡恶臭无比,刘大飞每天为他清洗换药,直至溃疡痊愈;胡令君,丈夫弃之而去,儿子判刑入狱,她贫病交加,几欲自杀,刘大飞天天找时间陪她聊天解闷,并在她病重时,为她输血疗疾……26年,对于益阳大福麻风村的病人而言,刘大飞不仅是专业的护士,更是他们的贴心小棉袄。刘大飞的坚持与奉献感动了麻风村的病人和病人家属,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日前,省卫计委与省红十字会已将她作为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候选人,向国家卫计委和中国红十字会进行了推荐。

刘大飞和病人促膝谈心。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26年的坚守,刘大飞荣誉等身,先后获得省、市、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护士、先进个人、圣辉麻风防治奖。这些荣誉,是她对敬业奉献最好的诠释。

  在安化县南金乡连湾村,40岁的贺桔红既要照顾瘫痪的丈夫,又要照顾年迈且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公爹,同时还承包了柑桔园林,供养两个孩子上学,尽管生活艰难,她却无怨无悔,用瘦弱的肩膀挑起了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在赫山区欧江岔镇新沙村,72岁的贺莲喜52年如一日侍奉公婆,照顾大伯爷和聋哑小叔子,苦心培养父亡母离的侄儿成人立业。身体羸弱勤操持,孝善不改风雨中。她们不愧为孝老爱亲的楷模。

  在我们的身边,还有一些人面对困难,挺身而出,抒写着见义勇为的篇章。大通湖区河坝镇农登村一烟花爆竹批发店着火了,家住附近的雷跃秋、朱德安率先赶往火灾现场。听到呼救声,两人一头扎进火海,人救出来了,火焰却烧焦了他们的头发和衣服。去年7月,桃江县鸬鹚渡镇蒋家冲村刘家仑组爆发泥石流,刘和伏不顾个人安危,一家家寻找被困老人,接连背出了5位老人,另外2位村民也在他的及时搭救下转危为安。

刘和伏在刘昌强老人房前,回忆救人时的情景。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益阳好人”的事迹就像天上的群星,数不胜数。桃江浮邱山乡禁牌村72岁的吴梅香,悉心培育子女成材,并不遗余力捐资助学,为众多寒门学子送去了温暖,目前已累计资助寒门学子88人次,12万余元。作为一名普通快递员,肖洁平将志愿服务当作业余生活的全部,3年服务2561小时,15年坚持义务献血1.2万毫升。“充实忙碌的生活,才是最幸福的”,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语。

  每一位益阳好人的故事,都如涓涓细流,流进了大家的心里。一个个普通的名字,一个个平凡的好人,手握中华传统美德的接力棒,在和谐社会的阳光下奔跑。好人越来越多,这是老百姓的期待,也是城市文明的期待。

电力工人刘国希曾勇救两名落水儿童。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记者手记

  又到三月

  一个时代不能没有自己的道德高地。感谢我们身边的“益阳好人”,他们为雷锋阐释的“自我与他人”增添了时代的温度。他们中,有26年坚守“抗麻”一线,守护病友心灵的刘大飞;有将家安在了资江边的趸船上,50多次勇赴激流,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段意花……价值、奉献,这些标志着人类精神高度的词汇,吸引着高贵的心灵向着这一方向前行。

  一个时代不能没有自己的道德价值。感谢我们身边的“益阳好人”,他们把雷锋描绘的“有限与无限”光大出生命的力量。当上不起学的孩子在吴梅香的帮助中看到知识改变命运的曙光,当肖洁平把志愿服务当作业余生活的全部,15年坚持义务献血1.2万毫升,相当于3倍于已的血量……公民精神在实践中凸现了价值,雷锋精神在践行中丰富和升华。

  又到三月,以雷锋之名,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做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这是每个人应有的理想和追求。好人越来越多,这是老百姓的期待,也是城市文明的期待。(益阳日报 谢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