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爱心奶奶”吴梅香88次捐资助学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4-11

  “吴奶奶,您给我的帮助,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一种信念,坚定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6年前,益阳桃江县浮邱山乡大水洞村贫困大学生刘欣对吴梅香老人深深一鞠躬,只身走上了求学之路。“春天雨水多,您的老寒腿要注意保暖。”连日阴雨,正在医学院硕博连读的刘欣电话如期而至,吴梅香一脸欣慰。4月10日,走近吴梅香,也便走进了她88次捐资助学的故事。

受助学生向吴梅香汇报学习情况。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在桃江县浮邱山乡禁牌村,吴梅香家喻户晓,“72岁的翁妈,节衣省食,培养3个崽女成大学生,本该享福了,又拿钱出来捐资助学,真是了不得。”村民们纷纷为她点赞。

  吴梅香告诉记者,在那个梦想纷飞的年代里,从小她也有求学梦,但苦于家庭困难不能继续学业,她带着遗憾嫁到了婆家,婆家仅有的那间茅草屋,让吴梅香更坚定了“上学”的梦想。她和丈夫商定,不管多苦、多累,都要让孩子们去上学,她的道理很朴素:“只有孩子们读书了,有知识了,才会有出息,有成就,才能真正走出贫困。”面对家庭的困难,儿女们也常有退学打工帮忙补贴家用的心思,但夫妇俩总会郑重地跟他们说:“我们家是穷,但是我们的精神不能垮。人穷志不短,夜再长也会明,天再阴也会晴!”父母的信念深深感染着儿女们,在吴梅香的言传身教下,三个儿女都考上了大学,成为了社会有用之材。

  清贫的家庭里走出了3个大学生,让吴梅香一家成为了全村人最羡慕的家庭。但吴梅香一直铭记着:在自己生活陷入困境的时候,是乡里乡亲伸出援手,让她一家看到希望。当孩子们事业有成,也该回报大家了。不管是村上小学的整修还是村部建设,吴梅香总是第一时间动员儿女们捐资出力,面对寒门学子,她更是不遗余力帮助他们重回学堂。

  2011年8月,莘莘学子即将跨入大学校门,看到有些优秀的孩子们,因为贫困面临失学,吴梅香打算将儿女们给她的零用钱,捐给那些贫困的孩子。为了达成母亲的心愿,儿女们筹集了20万元以母亲的名义成立了“吴梅香助学金”,对成绩优异的寒门学子进行长期资助,直到他们完成学业。每次发放助学金,面对一张张渴求知识的稚嫩脸庞,吴梅香都会跟他们说:“不惧家贫,奋发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从此,吴梅香也成了孩子们的“爱心奶奶”。

  春去秋来,如今吴梅香助学金已累计资助寒门学子88人次,资助金额达12万余元,为众多家境困难的学子带去了温暖的阳光。几年来,她捐助的孩子,有的通过了高考,进入了大学殿堂;有的完成了大学学业,顺利走入社会;还有的孩子完成了硕士学业,向更高的学位发起了冲击。但最令吴梅香感到自豪的是,这些孩子们身上洋溢的自信自强和回馈社会的精神。

  符丹是一个左手残疾的女孩,吴梅香资助她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业,在她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后。吴梅香鼓励她:“保持良好的心态,努力学习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回报社会。”而坚强乐观的符丹也没有辜负期望,她在大学期间发奋学习,多次获得奖学金,并坚持勤工俭学减轻家庭负担,在她眼里:“吴奶奶就是我的精神支柱,我虽然身有残疾,但我有能力让自己过得更好,今后等我有条件了,我也要像吴奶奶一样,尽一己之力,回报社会。”(益阳日报 谢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