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麻二代”刘大飞 26年的坚守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4-14

  在益阳安化县大福镇,麻风病村的院子以前在村民眼中是禁地,现在已经成了方圆十里最热闹的跳广场舞场所了;每年都有大学生志愿者到这里看望麻风病人,陪他们一起做游戏、聊天,带来他们没有吃过的零食;村里有不少人还和麻风病患者结婚了,并育有健康的儿女……在病人们的眼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刘大飞26年的坚守,让大家打破了陈旧观念的藩篱。

刘大飞帮助病人重拾信心。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刘大飞所在的大福皮肤病防治所是我省唯一一家从山上整体搬迁到山下的麻风病村,也是唯一一家医务人员与麻风病人同在一个院内工作生活的单位。从1990年开始,刘大飞在这个不起眼的山旯旮,为这里身心俱伤的病人服务,为他们端茶送水,洗衣做饭,既帮病友抵抗病魔,又当他们心灵的守护者,为他们挡住他人异样的眼神,帮他们重拾信心,过上正常生活。

  不少人从儿时就被教导“离那些麻子远一点”,而刘大飞就是其中的另类,她说她是一位“麻二代”。正因为她的“另类”,她就经常会受到这样的待遇——没有人愿意跟她同桌,没有小伙伴敢上她家玩,更没有同龄人跟她做朋友。

  刘大飞的父亲是村里的医生,从小就对麻风病人不陌生。当别人谈麻色变时,她已跟在父亲身后看着他给病人治疗,人手不够时,她还能帮点小忙。对麻风病人关爱的种子从小就种在了刘大飞的心里。

  参加工作时,身边的同学都去了城市,刘大飞却默默的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成为了一名普通的麻风病护士,继承父亲的衣钵。面对周围人的好心劝告,她简单有力地回答:“任何工作都要人干的。”从此她的工作和生活,都被固定在大福镇的山脚一隅,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与繁华。

  麻风病村里有一群平均年龄为62岁的麻风病人,她从心底里把他们当成家人。刘大飞有个小本子,记录着病人喜好,外出时她总是想办法捎东西回来。病人衣服尺寸她熟记于心。每年大年三十,她一定会陪着麻风病村的人吃团圆饭。“飞姑娘来了呀!”每次,刘大飞一进病房,病人们就围拢过来招呼。

  周又初是刘大飞工作后接触的第一个病人,病友们都叫他“大麻风”,因为他是住院时间最长的一位老人,年纪比较大,手、足、脸都有畸残,特别是足底溃疡很厉害。刚参加工作的刘大飞凭着一腔热情,接下了这个艰巨的任务。她为老人制定了特殊的护理方案,每天给他清洗,敷药,讲解麻风病常识,细细叮嘱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方面……因为刘大飞长达一年的细心护理,周又初的病情才得到了控制。“没有你,我可能早就不在了。”周又初非常感动。

  刘大飞深知,麻风病人很多不幸的遭遇,是疾病和偏见的双重因素造成的。为了消除歧视,她特意牵着患者的手在马路上散步,并且同他们一桌吃饭,把自己的家安在了麻风病村里面。

  刘大飞告诉记者,有一次,她想带病人们去韶山看看,司机一听说是麻风病人就拒载;旅店老板的拒绝更直接:“你别来害我。”就把电话撂下了。克服困难来到韶山,不管是在景区还是饭店,她都和麻风病患者牵手、吃饭。“我知道,很多人肯定都在看着我,我就是想告诉他们,麻风病不可怕。”

  在她的影响下,村里的老百姓开始主动和麻风病患者接触,还会主动邀请患者去家里喝茶。看到这些,刘大飞都会发自内心地为这些变化而高兴。(益阳日报 谢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