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好人】刘和伏 山洪中上演“速度与激情”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4-18

  一场不期而至的山洪灾害,一位上演“速度与激情”的普通党员,一个不顾个人安危半小时内勇救7人的光辉壮举,虽然过去了9个月,时至今日,仍被桃江县鸬鹚渡镇蒋家冲村的村民们津津乐道。

  时光追溯到去年7月,桃江境内普降大到暴雨,山区蓄水饱满而引发山体土石松弛。4日凌晨5时多,地处偏僻山坳的蒋家冲村刘家仑组又下起了暴雨,组级公路顿时涨起了近半米深的水。早上7时许,连夜处理渍水刚回家休息不久的刘和伏又被叫醒,原来村子背后一座山上有一股激流冲了下来,水中还夹杂着滚落的石块。危急中,处在较高地势的刘和伏从家后面的山路去察看,发现山体在暴雨冲刷下已出现多处裂缝,有崩塌的危险。

  查知险情后,刘和伏第一时间想到了82岁的刘昌强老人一家。刘老的儿子、儿媳都已外出打工,留有他、75岁的老伴和女儿在家。刘昌强老人一家正处溪沟左侧道路旁,此时楼房一楼进水已近1米,刘和伏只好从刘老家的后山翻窗户进屋救人。进到屋里,他大声对老人说:“家里的财产来不及收拾了,赶快走人!”说完,就背起老人,趟着深水,把老人转移到后山的安全地带,而后就接连救出了刘老的老伴和女儿。

  转移完刘昌强一家后,刘和伏一边跑,一边大声呼喊:“大家快撤,保人要紧,不要拿东西!” 大部分群众在他的呼喊中跑到了安全地带。刘和伏又从后山路赶到了处在同侧、地势更低处的刘运冬家。刘运冬和老伴都是二级伤残,行动不便。刘和伏赶到老人家里时,洪水已冲进一楼房屋有1米多深,二老到了二楼,但还舍不得转移。刘和伏冲到楼上,背起老人下楼。在背着老人出屋时,由于洪水灌屋,看不清门槛,刘和伏的脚被房门卡伤了,他忍痛背出了两位老人。另外2位村民也在他的及时搭救下转危为安。

  半小时里,刘和伏和时间赛跑,和山洪搏斗,冒着生命危险,接连救出了7位老弱村民。在他救出最后一个人后,山上的泥石流倾泻而下,瞬间便冲毁了组上的16栋房屋。“现在想想都有点害怕,只差一点就见了阎王了,幸好他及时出现,背着我跑了100多米。”被救的刘昌强虽心有余悸,但满脸感激。

  山洪一来,把自家房前屋后也冲得百孔千疮,妻子希望跟他一起清理一下,“那段时间,根本找不到刘和伏的影子,泥石流把村里的水管冲毁了,他说要带几个人去挖出来,到时修复水管时可以用。”妻子嘴上有点嗔怪,心里却满是理解。

  52岁的刘和伏是刘家仑组的组长,在村民们的眼里,他做事认真负责,为人真诚热情,很受当地群众好评。4月15日,村民听闻记者来意,话顿时多了起来:“刘和伏平时对邻居的事情特别热心,只要哪家有需要,都能看到他忙上忙下的身影,比忙自己的事情还热心。”据了解,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在外打工,留守老人居多,平常这些老人家里有点什么重活累活,刘和伏总是随喊随到,热心帮忙。作为村民议事会的一员,他对村上的建设十分热心,为解决组里农业灌溉用水问题,刘和伏深入每户村民家中,耐心做工作,统一村民思想。经过半年的施工,该组100余亩的土地灌溉问题得到解决。依山而居,刘家仑组森林防火安全存在很大隐患,逢过年过节或清明祭祖的日子,他经常穿梭在林中,跟每一个进山的人打招呼,一直忙到天黑才回家。(益阳日报 谢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