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好人】火海救人英雄雷跃秋朱德安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4-25

  “再普通不过的村民,关键时刻却能爆发洪荒之力,面对火海,不是所有的人都敢冲进去救人,但他们却做到了,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好人。”在“湖南好人”颁奖会上被这样的介绍的两位英雄,平时却也是平凡的普通人。4月24日,记者在益阳大通湖区河坝镇见到了两年前在火海中救人的英雄——雷跃秋和朱德安。

  时光拨回到2015年6月19日,初夏的夜晚,河坝镇农登村辛苦劳作了一天的村民们慢慢进入了梦乡。凌晨1时,突然响起一阵烟花、鞭炮的爆炸声,惊醒了住在附近的朱德安和雷跃秋。两人走出家门一看,发现开烟花批发店的邻居曾立春家失火了。来不及多想,两人立刻提着水桶,飞奔向失火现场,一边跑一边大声呼救,一来是唤醒附近村民帮忙,二来也是警醒村民注意安全。当他们赶到失火现场时,曾立春家早已是一片火海。

  曾立春夫妇在自己家里开的这一家南货店还兼营烟花鞭炮,而烟花鞭炮着火后使情况变得十分危险。雷跃秋朱德安顾不得危险,各提了一桶水,开始扑火。巨大的烟花爆炸声惊醒了更多村民,他们陆续赶来,参与救火。虽然大家齐心协力灭火救援,但现场的火势凶猛,情况越发凶险。就在这时,雷跃秋听到从屋内传来的一阵断断续续的声音,那是曾立春妻子发出的呼救声,他们这才发现原来曾立春的妻子柳叶梅还在屋内。消防车正在赶来,柳叶梅已经危在旦夕,容不得多想,雷跃秋顾不上自身安危,从旁边村民家中找来两根钢钎,将窗户撬开,用水将自己淋了个透湿,跨越窗台向柳叶梅呼救的方向冲去。看到雷跃秋进屋救人,朱德安也不顾一切扎进了火海。房间里温度很高,空气稀薄,浓烟滚滚,火焰烧焦了他们的头发和衣服,浓烟使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但他们只有救人的想法。经过一番挣扎,两人在厨房内找到了柳叶梅,他们顾不上交流,却配合默契,朱德安一桶水将柳叶梅淋湿,雷跃秋立马背上柳叶梅往外冲,把她背到了安全地带。

  消防车呼啸而至,大家才发现曾立春还在火海中没有出来,两人又积极配合随后赶来的消防队员,在二楼洗手间把曾立春救了出来。顺利把夫妇俩送上了赶来的救护车上,两人才松了一口气。此时,大家才发现,雷跃秋背部被钢筋扎伤,朱德安的双手也在打玻璃时被划开了好几道深深的口子,两人衣服被烧毁,全身多处烧伤,手脚被砸伤,头发也被烧焦,连家人都认不出他们了。但两人顾不上伤痛,现场组织大家对受灾的曾家捐款,率先捐出500元作为夫妇俩的治疗费。

  在去年5月的“湖南好人”颁奖会上,他们被授奖,成为益阳首批“湖南好人”中的两位。(益阳日报 谢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