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好人】下岗女工挺过苦难不欠心债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解 灿       发表时间:2017-05-05

  在益阳桃江县城,即便是同行,提起65岁的王中苏,大家都竖大拇指。5月3日,记者看到的王中苏,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生活——护理丈夫、收购原料、成品加工、送货上门……如果不是2016年在“中国好人榜”中光荣上榜,她只是万千个私小企中普通的一员,走近她,才能走进她18年的艰辛历程。

王中苏照顾行动不便的丈夫。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与丈夫刚结婚的日子里,王中苏和詹伏才的生活平淡如水。婚后第二年,大女儿出生,正当夫妇俩规划着小家庭的美好未来时,丈夫詹伏才下岗了。为维持生计,丈夫詹伏才学成驾驶技术后与人合伙开起了小货车,王中苏一边照顾女儿一边四处揽些零工做。由于夫妇俩勤劳能干,不出几年,就有了些许积蓄。为谋求更大的发展,他们果断决策,与人合伙购买了一辆客车跑农村客运。不到3年,他们就赚了5万元,对于这个小家庭来说生活已现幸福的曙光。

  几年之后,夫妇俩再次贷款与人合伙购买了一辆大型卧铺车跑长途客运。正当他们的客运逐渐步入正轨时,一场灾难突如其来。夫妇俩跑长途时,大女儿随车南下找工作,途中方向盘突然失灵,撞上了路边的护栏,大女儿摔出车门外致头部重伤,刚到医院就已身亡。

  祸不单行。痛失爱女,夫妇俩伤心欲绝,还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万余元。詹伏才从此决心不再开车,聘请一名司机开车营运。不出几天,竟然又卷入一起连环车祸,造成3人死亡的后果,夫妇俩承担26万元赔偿金。

  “至2000年,我们所欠下的债务连同利息已超40万元,加上工作无着落,那段时间过得不是一般的灰暗。”王中苏告诉记者,多少个不眠之夜,夫妇俩最终达成共识:我们欠人家的都是一些血汗钱,必须找准门路,继续努力,还清债务!

  2000年底,在亲戚的帮助下,王中苏在自家架起一口大铁锅,仔细琢磨起了炒米技术。经多次试验,他们的炒米无论是用粘米还是糯米,都色泽均匀,盐味适当,口感极好,很快赢得了客户的青睐,从最初的一天卖几斤到后来的几十斤、上百斤,路子越走越宽,慢慢走上专业化的卖炒货之路。夫妇俩没日没夜地苦干,债务也一点点地减少了。

  好景不长,就在夫妇俩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时,灾难再度降临。詹伏才在给客户送货时感到头晕,行走困难,送到医院检查,竟然是突发脑溢血。那段时间,王中苏要跑医院照顾丈夫,同时还要兼顾生意,忙得晕头转向。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治疗,丈夫虽然保住了性命,但遗憾的是双脚无法正常行走。

  但命运的捉弄好像还没有结束。2010年2月,王中苏被检查出宫颈癌,住院3个月,4万余元的医疗费无异于雪上加霜。所幸手术成功,但遵医嘱不能像以前一样劳累。

  夫妇俩的遭遇,让很多人唏嘘不已,他们也收获了很多的关爱。夫妇俩的乐观精神、诚实守信的品质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客户,很多客户舍近求远照顾她的生意,只为给这个多难的女人一点鼓励。2015年,王中苏还清了最后一笔债,终于如释重负。“身体不好时,总惦记着那一笔笔债务,都是别人的血汗钱,现在还清了,是该悠着点了。”嘴里这么说,王中苏却一刻也闲不下来。18年来,她一直是这样走过来的。(益阳日报 谢辉 王琼)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