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低调老人原是抗洪英雄 曾荣获三等功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7-06

  7月4日正午,烈日当头,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北峰垸村高桥段,几位抗洪抢险的群众正在挖土装泥包。鲜红的党旗下,党员们左臂上的红袖章随着挥动的锄头显得格外耀眼。“老易,那边好像有情况,你赶紧去看看。”有个群众一声疾呼。一顶晒得发黑的草帽下,66岁的易正球抬头往村民手指的方向看去,他撒腿跑到堤坡下查看险情,速度不输20多岁的小伙子。

  2天前的下午,在离高桥防汛抢险指挥中队驻地不远,一位村民向易正球报告:“老支书,堤下荷花田里,有一泡沫箱子在浮动,是不是有险情啊?”易正球跑到现场一看,急得大喊:“这是散涌啊!快插红旗,喊人!”他急忙用锄头挖开杂草污泥,发现5处地方冒水,蔓延了10几米,根本堵不住,他立马拨打防汛抢险指挥部电话。随后赶来的值班人员立即调来两车砂石,滤开堆砂。经过近2个小时的奋战,成功控制住了这一非常严重的险情。

正在巡查的易正球。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巡查回来的易正球,一身的污泥来不及清理,擦擦汗,坐在从自家带来的长凳上,稍稍打了个盹。此刻,他已经3天没睡好觉了。“他是我们这儿以前的老村支书,有几十年的抗洪经历,一有汛情,就要请他出马,指导我们抗洪。”村支部委员卜世利告诉记者。

  记者离开时,易正球在已排满了的夜间值班表里,用粉笔将自己的名字硬加了进去。旁边的村民小声地告诉记者:“怎么劝他都不肯回家休息,天天坚持在大堤上。他还是抗洪老英雄呢,在1996年的抗洪抢险中救过很多人,荣获三等功,还得过区里的表彰。”(益阳日报 张庆如)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