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郭振林:“山娃爱心坊”将助学坚持到底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8-10

  “郭爷爷,那些美好,我们珍藏在心底”

  “郭爷爷,很怀念在夏令营里的那些快乐时光,那是我最美好的回忆。谢谢您!”8月8日,9岁的小聪颖向她敬爱的郭爷爷问好。电话这头,68岁的郭振林似乎能够感受到女孩内心的那份欢喜。“好孩子,爷爷随时欢迎你来做客。”沧桑的脸上浮现出一抹淡淡的笑意。

与参加夏令营的热心人士合影,郭振林(左八)笑得很开心。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小聪颖是益阳安化县高明铺完小三年级学生,郭振林是益阳一名成功的农民企业家,新一佳那片房地产就是他成功开发的。因为助学,郭振林和高明铺完小结下了不解之缘,小聪颖等30名品学兼优的孩子,就成了他关注的对象。今年夏天,郭振林和爱心人士一起,组织了“山娃爱心坊‘七彩假期’公益助学夏令营”,小聪颖第一次走出了大山,感受到了外面世界的精彩……

  小聪颖不知道的是,在组织这次特殊的夏令营前,郭爷爷从1994年开始,就一直在默默地助学。长期结对资助并保持密切联系的就有12人,其中4人还是这次夏令营的热心赞助者。

  妈妈一句叮咛,他用一辈子坚守

  时光倒流到20多年前。因为从事建筑行业,郭振林赚得了第一桶金。

  富起来了,如何回馈社会,是郭振林思考得最多的。因为母亲和自己的一段特殊经历,他选择了助学。

  1944年,战火纷飞。挪威人在益阳创办的信义中学搬迁到安化,郭振林的母亲,因为她的父亲担心女儿到安化求学,生活会有诸多不便,不大同意。就这样,他的母亲不得不停止了学业,这成了她一辈子最大的遗憾。她经常跟儿子讲,有能力了,要多做善事,帮助那些想读书却读不起书的孩子。

  母亲每每提及这些,郭振林心中也会隐隐地痛。那个年代,因出身不好,未满16岁的他就失去了继续上学的机会。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他仍坚持看书学习。为了买下一本建筑类专业书籍,他省吃俭用,凑够了六毛四分钱,来回走了30多里路,才从新华书店将书买了回来,如饥似渴地阅读。后来,在30多岁的年纪,他通过自考才圆了自己系统地学习建筑知识的梦。

  1994年秋,当衣着朴素的郭振林走进湖南城建高等专科学校(湖南城市学院前身),表达捐资助学的愿望时,接待他的人提供给他一份优秀贫困学子名单,他从中选择了5个。唐菊就是其中的一个,那时,正读大二的她,忧心父母身体不大好,学费没着落,害怕失学。有了这笔助学金,女孩能够安安心心地学习,获得了校级奖学金。让女孩印象最深刻的是,她曾应邀到郭振林家里做客,郭叔叔还送了她一本厚厚的建筑画书籍作为礼物,鼓励她用知识去改变自己的命运。如今,她已经成家立业,日子过得幸福而平静,她早已视郭叔叔为生命中的“第二个父亲”。

  和简单的助学不同,郭振林还关心着他们的成长。刘见是他的资助对象,20岁的女孩在城里干着洗头妹的活,是郭振林鼓励她去考大学。女孩勇于挑战自我,以优异成绩圆了大学梦。大学期间,郭振林经常给她发一些自编的短信,“思养安,学养能,智养财,动养身,爱养福,静养心,善养德,有此八养,此乃圣贤也”之类。受助学子张喜清就记得这样一个细节,郭伯伯每次来学校看自己,都是在晚上。除了送生活费,学费,还会找班主任聊聊,了解自己的学习与生活情况。事隔多年,张喜清终于懂得,郭伯伯是考虑其感受,顾及其尊严,才会选择在晚上来学校。

  高举爱心的大旗,成立“山娃爱心坊”

  如果不是一次意外,郭振林会一直选择用这样一种方式,默默地资助学生,不与人言说。他信奉这样的“三不原则”:不报道、不宣传、不回报。

  2016年年底,郭振林感觉身体大不如前了,做什么事总有点力不从心。他突然有一种强烈的担心,怕自己万一不行了,爱心事业后继无人。妻子、儿媳、女儿也劝他,做善事需要更多的爱心人士来参与,要扩大影响力。

  还有一件事,对郭振林触动很大。今年年初,他和妻子到安化高明乡看望一位老友。在老友的陪伴下,他们去当地的高明铺完小看了看。一栋三层小楼,因年久失修,下起雨来,可以从三楼漏到一楼。全校22位老师,只有两台电脑。按规定,学生距离学校5公里以上的,原则上要住校,可真正住校的才20%,一个床铺还要睡两人。帮帮这所学校,帮帮这里的孩子,成了夫妻俩自觉的行动。

  如果能够成立一个民间爱心组织,让大家都献出一份力量,那该有多好。郭振林为此奔忙起来。

  因为从事建筑行业20多年了,郭振林带了不少学徒。曾经资助过的一些学生,也和他长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郭振林和他们电话、微信中一说,都热烈响应。很快,在好友等热心人士的支持下,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成立了“山娃爱心坊公益助学服务中心”。他们的初衷是,帮助更多的山里娃走出大山,去拥有和他们祖辈父辈不一样的人生。成员既有本地的,还有长沙、广州、深圳等地的爱心人士。

  听郭振林夫妇说起高明铺完小的情况,30多位爱心家人踊跃捐资。5月,爱心人士来到这所学校,捐赠了2万多元的书籍和电脑。他们还向学校提出,愿意资助3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

  接过爱心的接力棒,

  用善行给孩子们的童年涂抹亮色

  组织这次“山娃爱心坊‘七彩假期’公益助学夏令营”,郭振林是为了兑现一个承诺。他跟校长说过,要在暑假期间,把这些孩子们都接出来,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扩展视野,用爱温暖这些孩子的同时,激励他们树立更高远的目标,去追逐更好的未来。

  做这样的夏令营不简单,安全是他最需要考虑的。最后参加的共有24名山里娃,还有来自北京、深圳的6名孩子。为此,郭振林给每一位孩子都购买了意外保险。他安排了几名有责任心的员工,与学校老师一起,全程守护孩子们的安全。活动安排得挺丰富,参观博物馆,了解益阳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到消防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由市四人民医院免费为孩子们体检;到云梦方舟游乐园玩耍;去看一场精彩的电影;到长沙参观游览……

  让孩子们欣喜的是,12位爱心人士愿意接收他们住到自己家,体验生活。郭振林的儿媳妇石贵荣就是个特别有爱心的人,此次,她家就住了大大小小7个孩子,她请自己的闺蜜来帮助做饭,每次都做十多道菜,还买来牛奶、水果、点心等,让孩子们吃得开心。其他爱心人士也变着法子,给孩子们做美味可口的食物。“这样做,并不是要奢侈一把,而是让孩子们回想起来,童年有那么一段快乐的时光,有美好的回忆……”这成了爱心人士共同的心声。

  让郭振林惊喜的是,参与活动的26位爱心人士中,有4位是他曾经资助过的。现在长沙从事投资理财行业的刘见,承担了孩子们在长沙参观游览的所有费用,还请全体营员吃美味大餐。曾英,这个曾经有点自卑的女孩,在郭振林的鼓励下,自考考进中南大学。她不但赞助了这次爱心活动,还特意从深圳赶过来参加闭营仪式,她用自己的经历告诉这些孩子,有梦想就有未来,要感恩身边每一个帮助自己的人。“从得到郭伯伯帮助那一刻起,他就已经在我心里种下了善与爱的种子,现在是我们接过爱心接力棒了,我们要用自己的善行善举去帮助,去影响更多的人。”(益阳日报 陈浩军)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