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曹元秀17年坚守乡村敬老院 四十二位老人一闺女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解 灿       发表时间:2017-08-23

    “刘爹,天气太热了,把头发剪浅一点,方便打理。”言语间,曹元秀已娴熟地拿起围巾剃刀,忙活起来。82岁的刘爹乐呵呵地配合着,身后的一众老人还排着队等着曹元秀理发。8月18日,在益阳资阳区长春镇过鹿坪敬老院见到这位全国“孝亲敬老”先进模范时,她已经帮6个老人理了发。“院里老人多,只说剪头发,一轮下来最少需要两天。”

 

曹元秀在给老人理发。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作为一名普通护理员,17年来,曹元秀见证了敬老院创建时的举步维艰到现在的欣欣向荣,一点一滴凝聚了她的心血。她始终保持一份热情,把敬老院42位五保老人当作自己的亲爹娘,把敬老院当作自己的家。

    入院的老人多数膝下无儿无女,穷苦了大半辈子。她经常跟自己说,既然干了敬老院这一行,就有责任让他们的晚年多享福、感受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爱。她告诉记者,刚接触敬老院的工作时,她还年轻,对敬老院的业务知之甚少,除了自身在管理服务知识方面要学习以外,更要摸索一些关于老年人心理抚慰、医疗保健、护理医学的科学知识和做思想工作的门道。建院初期,缺这少那,加之老人本来性格孤癖,且早习惯了单身生活,让她开展工作时深深体会到了一个字——难。刚从各村组送来的五保院民,是丧失劳动能力、生活无法自理的孤寡老人,性格各异,生活习惯自由懒散,甚至有部分院民性格偏激、暴躁,连说话都很难说到一处,院民之间横挑鼻子竖挑眼,发生口角那是常事。她常常在夹缝中受冤枉气,暗地里不知流了多少眼泪。为此,她经常和老人们促膝谈心,从沟通入手,苦口婆心地讲道理,解疙瘩,疏导矛盾,化解怨气。她经常说:“大家今天能够在这里相聚,这是缘分,来到这里我们就是一家人,大家应当多一份谅解,多一份互助和关爱,要珍惜集体生活才对,互帮互助,创造和谐,才能拥有幸福的晚年。”不知不觉中,大家把这里当成了“家”,院里的人际关系有了微妙的改善,她很快成了大家的“好闺女”,院民们精神的主心骨。

    90多岁的老人郭玉贞病发住院十多天里,她每天奉茶倒水、洗澡换衣、翻动身体、端屎端尿,不厌其烦。见他衣服单薄,她专门为他做了条厚棉裤,买了两个热水袋送给他。同一病房的其他病人,看到曹元秀这样悉心地照顾,还以为是她是老人的亲闺女。他们得知实情后,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说:“这真是比亲闺女还亲哪!”

    曹元秀告诉记者,现在敬老院里的40多位五保老人一半以上有各种各样的残疾,耳聋的、眼睛失明的、大小便失禁的、偏瘫的……她从不嫌弃,把他们都当作自己的亲人,在大家眼里,曹元秀就是他们的亲女儿,养老送终都有她,他们很欣慰,很知足。

    为了让老人们住得舒心,曹元秀不断改善饭菜花样及质量,每天征求老人们的口味,尽量让他们吃饱、吃好,直至绝大部分人满意,平常餐桌上四菜一汤,顿顿保证吃上肉;每年大年初一为老人包饺子。不仅如此,曹元秀每天打扫室内外卫生,每周为老人换洗一次衣服,每季拆洗一次被褥。老人有个头痛脑热的,不分白天黑夜,她总是陪老人到医院求医抓药。当老人不顺心时,多说服、多谈心,拉近与老人之间的距离,了解老人的心声;并组织一系列活动,让老人感到大家生活在一起胜似一家人。敬老院里有一块闲置地,曹元秀带着老人把土地平整好,铺上方砖,作为休闲运动场,旁边种上花草。在工作之余,与老人来这里散步、聊天、拉家常,有说有笑,让老人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

    “照顾老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最烦恼的时候是老人生病的时候,心里牵挂着他们,非常担心和着急。”朴素的话语里流淌的是浓浓的关爱。(益阳日报 谢辉 通讯员 王琼)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