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好人:执掌“爱心家园”的才女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10-09

  “给留守儿童小李做顿饭,去福利院帮爹爹们理发,参加义卖图书……”在傅莉莉的记事本上,国庆假期被这些事填满。10月2日,她告诉记者,选择了爱心,这就是常态。

  3年前,益阳沅江成立“青少年成长教育·爱心家园”。3年时间里,“爱心家园”组织参与“慰问福利院孤寡老人”“向贫困山区儿童捐助学习用品”“义卖图书·给农村孩子送去过冬的棉衣”“爱心讲课·普及爱婴知识”“美化城区环境”等30多次志愿活动。以“大爱博爱”为主题,“爱心家园”不断壮大,爱心人士已达180多人。如今,“爱心家园”已成为沅江一张名片,傅莉莉就是这个家园的法人代表,打理着家园的“柴米油盐”。

傅莉莉访贫问苦到农家。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在工作单位,傅莉莉只是一名普通的医保所窗口审核员。在她的世界里,慈善募捐不是最终目的,传统文化的弘扬、孝义责任的自我约束、孩子教育培养的责无旁贷,这是她挂在嘴边的话题。正因为如此,多年来,她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自己都记不清有多少次搭车下乡,给一些贫困家庭送钱送米送油,为那些留守儿童送上学费和读书用品。她和她的爱人有个不成文的约定,每年从工资里拿出二、三千元对贫困家庭或学生进行资助。

  在工作岗位上,作为医保窗口的一名审核员,她每天在大厅里面对面直接受理群众医保事宜。12年中,几乎每天要接待前来报销或咨询药费的人上百人。傅莉莉有自己的理解:“医保部门是政府的职能保障部门,让每一个医保患者有切身获得感,是当今工作的主旋律,尤其需要我们尽力给人民群众以关爱。”人们对医药费的报销政策不尽了解,总是有不尽的询问,傅莉莉总是作出详尽的解释。一人如此,两人如此,十人如此,一百人还是如此。有些人一时难于领会国家政策的尺度,就高喉咙大嗓门的叫嚷,她总是耐心解释。傅莉莉把理解体谅贯穿到每一天的工作中。为群众送上一杯茶,请他们坐到空调边排队等待。中午时,带几个回家路远的人到食堂就餐,送老人下阶梯,把不知回家路线的人带到公交车站,到处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在业余时间里,她撰写了数十篇医保论文。她先后获得沅江市“百岗明星”称号、益阳市芙蓉杯“百岗明星”称号。

  乐善好施、敬岗爱业的傅莉莉还是一名推崇博爱善心道义的才女。早在1998年,她创作的民歌歌词《飘飘采莲船》堪称代表作,在当年就获得益阳市文艺调演一等奖;2008年,又获得第二届中国·湖南金旋律音乐节“和谐乐章”优秀歌曲征集一等奖。同年,沅江市举行湖南首届洞庭渔火节,该歌曲被选为大型文艺晚会的开场曲目。2009年,她创作的歌词《水利电力者之歌》荣获省总工会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劳动者之歌”工人创作歌曲征集活动银碟奖。(益阳日报 谢辉 王琼)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