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灵山里的90后年轻教师“灵芝妈妈”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12-05

  一位宁乡人,甘愿放弃宁乡市金海实验小学的优越环境,主动跑到益阳桃江县偏僻的山村小学——栗山河灵山学校来任教,并且无怨无悔一干就是3年。她名叫袁灵芝,一位“90后”年轻教师,孩子们却喊她“灵芝妈妈”。

  3年时间,学生从40多人增加到100多人

  大栗港镇的栗山河灵山学校位于桃江县西部,地理位置偏远,教学条件差,留不住老师,特别是年轻有能力的老师。

  时间回到2014年下学期开学前一天。

  这一天,骄阳炙烤着灵山小学校园里的黑瓦红墙,陈旧办公室的磨砂水泥地面十分潮湿,屋内显得闷热。5位老师坐在办公室里,正为缺一位老师而发愁。原来,这学期新分配来的一位青年男老师,知道学校条件艰苦后,不想来这里工作了。这时,大栗港中心学校打来电话说:“有一位年轻的女老师愿意来,还是位教学能手,已经在路上了。”

  这个年轻女教师,就是袁灵芝。到校后,袁灵芝来不及放下行李,便主动请缨:课表排了吧,没有老师的课都由我来承担。就这样,她担任了一年级语文课、数学课和全校6个班的音乐课教学,还主动承担了少先队大队部工作。

  学校原来没有少先队组织,袁灵芝来了后,才建立起少先队组织,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原本古板沉寂的校园变得生气勃勃,老师们也被这个“90后”的城里姑娘感染了。

  如何教好山村里的孩子?袁灵芝探索出了一种适合农村教学点的教学模式。她在课堂上创设了很多奇妙无穷的数学情景,引发学生无尽的学习兴趣,赢得了学生家长的喜爱和信任。学校不断发展壮大,学生由3年前的40多人增加到了100多人。

  孩子亲切地叫她“灵芝妈妈”

  袁灵芝毕业于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曾在宁乡市金海实验小学任数学老师,有教学经验。毕业时曾到农村小学实习,乡村里的留守儿童生活困难,缺少父母关爱,缺少好的教育,她都看在眼里。2014年考上桃江教师岗位后,当教育局问她愿不愿意到灵山来时,她想都没想,满口答应了。

  袁灵芝既当老师,又像妈妈。一天放学后,因为远在广东打工的爸爸和妈妈离婚了,一个六年级女生在教室里伤心地哭了起来。袁灵芝连忙把她抱在怀里说:“别伤心了,老师做你的妈妈好不好?”从此以后,袁灵芝经常在办公室给她辅导,买水果给她吃,给她扎漂亮的辫子。从此,这位女生一改自卑情绪,变得十分活泼。

  四年级有个男生,爸爸得了脑溢血,妈妈出去打工几年没有回来,爷爷去世了,家里能依靠的只有患高血压的奶奶,成了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袁灵芝得知后,多次倡议学校师生献爱心,自己经常去孩子家探望,送钱送物。孩子穿着袁老师买的新衣服和新运动鞋,对同学们说,袁老师就像他的亲妈。(益阳日报 卢静)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