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伺候小姑二十载 守望相助不离弃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2-23

  春节期间,人们都在热热闹闹走亲访友。而益阳桃江县鲊埠回族乡江家坝村的詹翠华大门未出,留在家里照顾瘫痪的小姑子。

  端茶送饭、洗澡擦身、接屎倒尿……自从婆婆离世,照顾小姑成了詹翠华最重要、最上心的一件事。20年来,不离不弃,詹翠华用无微不至的爱演绎姑嫂情深,被左邻右舍传为佳话。

  婆婆瘫痪4年离世,她接下了照顾残疾兄妹的“重任”

  1974年,年轻的詹翠华嫁给了乡村医生詹雪增。詹雪增为人老实本分,有一门技艺在身。过门后,詹翠华跟着丈夫学到了一些医术,协助他接诊治病,过上了幸福的小日子。

  不过丈夫家境并不宽裕。大哥詹界增因患脑膜炎未曾娶亲,一生孤寡,精神失常时会到邻居街坊家打砸门窗,常需人照看。妹妹詹雪华自幼患小儿麻痹症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如今65岁的她身体关节严重僵硬畸形,骨头凸出,手指像鸡爪一样钩着。她穿衣解服、洗澡擦身、倒大小便,全靠他人帮忙。吃饭时,仅靠能弯曲的三个手指握住勺子往嘴里送。

  过门后,詹翠华一直帮着婆婆照顾兄妹俩。直到1998年,婆婆年迈,重病缠身,瘫痪在床,照顾兄妹俩的重担全部压到了詹翠华一人的身上,从“替补”变为了“主力”。

  为了方便照顾,詹翠华索性把婆婆和姑子都接到了自己家。

  婆婆在病床上一躺就是4年多。她日夜陪在床边,洗澡擦身、端屎接尿,毫无怨言。“这个媳妇嫁到我们家真的太难了!”婆婆去世前望着詹翠华,眼中噙满泪水。詹翠华知道婆婆的心思,当即保证:一定会照顾好兄长和小姑。“是家里的事,该做的必须做,不能推辞也没处推。”詹翠华没有多想,就这样接下了照顾兄妹的“重任”。

  7200多个日夜,她每天重复着与脏乱臭打交道的工作

  准备过年,各家各户忙活起来了,詹翠华的事情比一般人更多。

  大年三十这天,詹翠华起了个大早。早上7时不到,住在隔壁房间的小姑子坐在靠椅上,依然睡眼惺忪。“因为长时间瘫痪,骨头畸形,她只能靠在椅子上睡觉,睡床上经常滚到地上了。”詹翠华边解释,边给她喂热茶,然后便开始清扫房间,先把姑子装大小便的盆子拿出去倒干净,洗了放回原处。

  收拾一番之后,詹翠华提着两大桶热水和新买的衣服走了进去,准备给她洗澡。詹翠华细心地把空调温度调到了30℃,怕小姑着凉。

  手脚不能活动,洗澡洗头可是件难事。詹翠华专门在地上钻了一个出水口,方便小姑子坐着冲澡。“洗头发还比较轻松,洗澡特别费劲。”为了给小姑子蜷缩着的下身清洗干净,詹翠华使出全身力气用左肩膀扛起她的上身,右手边给她擦拭,并舀水一勺勺淋洗。

  洗澡,洗头发,换衣服,詹翠华花了快两小时。她累得胀红了脸,额头上豆大的汗珠顺着两颊往下流。

  顾不上休息片刻,詹翠华取来了药罐子,给小姑子生了冻疮的手上药。随后,又送来了热腾腾的早饭,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詹翠华告诉记者,小姑子吃喝跟他们一样,且爱喝酒。在房间一角的木桌上,两个塑料瓶子里装满了白酒,是专门给她备的。

  安顿好小姑子,詹翠华提着肉、蔬菜和一些零食等年货,跟丈夫一同送到距离约300米远的大哥家里。她还帮大哥把凌乱的屋子清扫干净,换上清洗好的被单床套。

  这是詹翠华的一天,时刻与脏乱臭打交道,也是她20年的常态,是她7200多个日日夜夜在重复着的事情,平淡而不平凡。

  20年不敢出远门,她把辛酸苦累咽进肚子里

  “冬天手脚冰凉特别怕冷,要给她烤火,泡点芝麻姜茶暖身;夏天怕热,要经常给她擦背、抹痱子粉。每天二两白酒,芝麻热茶不断,豌豆瓜子常备。”詹翠华对小姑子的喜好习惯了如指掌。她除了悉心照料小姑子的饮食卫生外,还坚持为她推拿按摩,防止肌肉萎缩退化。

  有一次,小姑子房间突然电起火,詹翠华为救困在火中的小姑子,差点丧命。“小姑子已经是我的家人,保护她、照顾她是我的职责所在。”詹翠华的话语质朴真实,令人感动。

  20年来,詹翠华要照顾兄妹俩,不敢出远门,更未曾在外睡过一晚,连娘家也回去得少,把辛酸苦累默默咽进了肚子里。

  谈起詹翠华,村里无人不对她竖起大拇指。邻居说,她们夫妇不仅要照顾瘫痪的小姑子和患有脑疾的哥哥,还要抚养教育子女,现在又带着只有3岁和6岁的孙子孙女,但大家没有看到詹翠华抱怨过。她总是笑呵呵地对待每一个人,默默地撑起这个家,做好每一件事情。

  詹翠华的好心肠,对其他人也这样。

  十年前,有个老人坐在路边哭。詹翠华闻声出门,得知70多岁的老人家是汉寿人,独子瘫痪在床,被媳妇嫌弃而赶出家门讨米。她扶着老人进屋,帮她收拾清洗,好饭好菜招待,并留在家住了好几天。

  如今,65岁的詹翠华渐渐老了,额头爬满了皱纹,头上添了许多白发,身体也大不如前了。然而,给瘫痪的姑子端饭送水、洗脸擦身、推拿按摩、接屎端尿,仍然是她每天的“必修课”。只是,在她的身后多了一群接班人,儿女、孙辈们在她的感召和教育下,正在传递着爱的接力棒。(益阳日报 蔡丽萍)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