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真情硬汉24年照料百岁“五保”老人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5-11

  24年前,家住益阳安化县仙溪镇大溪村的80岁高龄“五保”老人杨伯席患上一场大病,医生断言最多能活十多天。然而,在该县滔溪镇文溪村李焕章的悉心照料下,杨伯席老人的病情逐渐好转,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近日,李焕章还为杨大爷举办了104岁生日寿宴,再一次成为当地佳话。

  精心照料 垂危生命焕发生机

  杨伯席出生于一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的一户贫困农家,自幼父母双亡,跟随爷爷生活。爷爷逝世后,12岁的他靠帮地主家放牛维持生计。杨伯席的童年生活过得十分艰难,吃的是剩饭剩菜,睡的是牛棚,常常缺吃少穿、忍饥挨饿。更为艰辛的是,他还先后两次被国民党反动派抓去当壮丁,有次在逃跑途中,不幸被抓回去,打得皮开血绽、血肉模糊,几次昏死过去,被扔在一户乡亲的池塘边。幸好乡亲及时发现给予救助,才保住了生命。解放后,杨伯席回到老家,因家庭贫困,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对象,靠自学祖传医学秘方行医为生。他为人正直、心地善良,贫困乡亲偶尔伤赛感冒,找他挖草药时,他分文不收。1990年,亲人故去后,他在一个小学校废弃的房屋内过着孤苦伶仃的生活。

  同县滔溪镇朱阳村有个李焕章,自小体弱多病,因家庭贫困,看不起医生,经常找杨伯席老人挖药方。1956年6月的一天,李焕章突发高烧,一连七天高烧至40摄氏度,晚上直说梦话,邻居纷纷劝说李焕章的父母,说李焕章没救了,得为他准备后事。李焕章的父母心疼儿子,心急如焚地找到杨伯席,杨伯席见状连夜点起火把深入山中采药,在他的精心治理下,李焕章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对于杨大爷的恩情,李焕章自小就记在心上。逢年过节,他经常带上烟酒去看望杨大爷。

  1993年6月,一场大病使杨大爷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茶饭靠邻里施舍,生命垂危。当李焕章再次到杨大爷家串门时,看到杨大爷卧床不起,他二话没说,回家找钱,立即将杨大爷送进了附近的医院。

  医生告诉李焕章,你爷爷的病情很重,加上年岁已高,难以治疗好,最多能活10多天了。医生的话犹如晴天霹雳,李焕章呆呆地听着,不敢相信现实如此残酷。杨大爷虽然80高龄了,但他一生过着贫穷的日子,从未享受过一天清福。现在日子比以前好多了,怎么将生命走到了尽头?他是一个大好人,地方上可是离不开他啊!他不能走啊!

  心急如焚的他不顾“男儿膝下有黄金”,死命跪在医生面前,哭喊着求医生不惜一切代价救活杨大爷。

  稍待冷静,他想到了医生的话。如果让杨大爷知道了病情,更不利于治疗。有许多这样的病人,因为知道了真相,心里压力过大,甚至产生绝望情绪,拒绝治疗,病情加速恶化……他决意对杨大爷隐瞒病情,不让他承受精神上的痛苦。

  30天,整整30个日日夜夜。

  从6月13日晚上到7月13日凌晨5时许,李焕章在杨大爷的病床前整整守了30天、先后昏厥三次,却固执得不肯离开。没有等到杨大爷醒来,他又等到了一个近乎绝望的打击——杨大爷出现了脑蛛网膜下腔出血。院方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病人已经没有抢救的可能,没有抢救的必要了。

  6月22日晚上10时,杨大爷的病情再次恶化,院方第二次下发了病危通知。难道真的没有办法挽救杨大爷了?医生办公室里,憔悴异常的李焕章不顾一切地跪倒在地:杨大爷是个好人,求您救救他……

  善良的医生也落泪了,可他们无能为力。“要不,你每隔一小时便给病人全身按摩30分钟,要不间断,加上药物治疗,或许还有一线希望。只是……”一位好心的医生提醒道,但话语中的顾虑也显而易见。

  为此,李焕章便24小时守护在重症监护室,每隔一小时便为杨大爷全身按摩一遍,直到全身发热为止。困了就伏在杨大爷床边打个小盹,饿了吃面包或者盒饭。就这样的日子过了20多天,杨大爷却还没有醒过来,初步诊断为植物人。听到这个消息,如同当头棒喝,伤心流泪后的李焕章并不甘心,于是擦干泪水精心协助杨大爷理疗。他知道杨大爷爱拉二胡,为了唤醒他,李焕章借来收录机,每天白天都为杨大爷反复播放二胡曲。

  也许是李焕章的爱感动了上苍,7月13日凌晨,昏迷30天后,杨大爷竟奇迹般苏醒过来。

  为了给老人增加营养,他买来鸡蛋、奶粉、猪肝、红枣等补品,还叫妻子将家里仅有的一只老母鸡杀了炖汤。在他的细心照料下,杨大爷的病竟然出现了奇迹,慢慢地好转起来。这次住院治疗,用去了2400多元医药费,全由李焕章结账。虽说他家也是入不敷出,3个孩子的学费总要东挪西借,但是李焕章没有半点犹豫。

  历尽磨难 情深义重胜亲人

  出院后,李焕章把杨大爷接回家继续照料。每天,他忙完外面的农活,回家就陪老人说话,为老人做这做那。杨大爷见给李焕章一家添了不少麻烦,极及过意不去,想起自己一个孤老头子,有时对着墙壁暗暗哭泣,不能再连累李焕章了,他作好了死的准备,偷偷地将在医院里开的两瓶毒性较大的止痛药带了回来。可由于当时他还不能走路,只好将这药藏在自己的被褥底下。可还没等他拿出来,就被勤快的李焕章在拆洗被褥时发现了。

  一个多月后,他趁李焕章给他刮胡子时藏起一个刀片。有一天,他趁李焕章出门下地摘菜,就哆哆嗦嗦地拿出了刀片,正想着是往喉咙还是腕上割的时候,李焕章突然进了屋,他来不及放下刀片,愣住了。李焕章连忙上前一把抱住杨大爷,抢下刀片说:“家有一老,黄金活宝。大爷,千万别想不开,您能留在我家,帮我守守屋,这便是我最大的福气了。您就把我当孙子吧,孙子再怎么孝敬爷爷都是应该的。”说得杨大爷泪水涟涟,感叹道:“世上哪有这么好的人啦!只是苦了你们两口子啊!”

  认下了爷爷,李焕章便开始了长达24年的细心照料。每天早晨起床,李焕章首先要给爷爷穿衣,扶着爷爷上厕所,再打来热水给爷爷洗脸,然后才去地里劳动。傍晚收工回来,他陪爷爷聊天,给爷爷洗澡洗衣,安置爷爷上床睡觉。冬天,他把家里最厚实的棉被铺到爷爷的床上;热天,他把最好的蚊帐给爷爷挂上。在这个家,杨大爷过得舒舒服服。

  李焕章夫妇有3个孩子上学,加上照顾杨大爷,负担更重了。为了养家糊口,他们没日没夜地劳动,累得顾不上喘气。杨大爷看在眼里,痛在心上,觉得自己连累了李焕章一家人。一天,村里赶集,他想何不向人们伸出援助之手,为李焕章减轻一点负担呢?为此,他趁家里无人,拄着双拐外出乞讨。人们得知他的情况后,深表同情,你5角,他1元……李焕章劳作回来,不见了爷爷,到处寻找。找到后,他背着爷爷就跑,一路上直责怪:“爷爷,你身体不好,怎么乱走呢?万一摔倒在外,我又没在您身边,谁来扶您呢?家里穷是穷点,也用不着您去讨钱啊。”

  2007年,李焕章的妻子因为劳累过度,不幸患上了胃病,急需住院治疗,要3000多元医药费。为了给妻子筹措药费,李焕章求亲靠友,四处奔波,哪知这时杨大爷也患上了严重的肺炎,而且病得不轻,不吃也不喝,高烧40摄氏度。送医院一检查,必须住院治疗。李焕章付了老人的医药费,妻子的医药费又少了,只得变卖家里值钱的东西。为彻底治好爷爷的病,他四处求医问药,去小淹,赴东坪,奔益阳……凡是与杨大爷疾病有关的信息,他都要仔细打探,追根究底。一次,他在路上听说益阳有位老中医,治疗肺炎有偏方,李焕章就连夜赶往益阳求医。老中医家在农村,他走了百把里的山路,脚肿得穿不上鞋子。拿到偏方后,他又急急地赶回家,抓药煎药,直看着杨大爷把药汤喝完,才放下心来。虽然为杨大爷治疗流了这么多汗,花了这么多钱,可只要能让他顺利地生活下来,李焕章夫妇认为这钱花得值,汗没白流。为此,李焕章戒掉了吸了多年的烟、喝了多年的酒。

  对李焕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杨大爷看在眼里,感在心头。24年来,李焕章为了这个家,身体累瘦了,人也老相了许多。2012年12月,杨大爷又一次大病时,再也不愿接受治疗,他知道他给李焕章的负担太重了,自己早点离开这个世界,李焕章才可以喘一口气。为了说服老人接受治疗李焕章硬是双膝跪在床前相求:“爷爷,孙儿再苦再累也要照顾好您,您永远都是我的亲爷爷……”杨大爷感动得热泪滚滚,只好点答应治病。在李焕章夫妇的细心照料下,老人又恢复了健康。

  行善积德 “爱”在一颗平常心

  2012年以来,年过百岁的杨大爷身体状况已大不如前,李焕章对老人的照顾更上心了。虽然同住在一栋房子里,可他还生怕老人夜半更深之际发生意外,就在杨大爷的床头特意安装了一个电铃。只要电铃一响,李焕章就会赶过去。

  2014年3月的一天夜半,梦酣中的李焕章突然被一阵急促的电铃惊醒。他来不及穿戴整齐,就光着脚板来到杨大爷的床榻前。“焕儿呀,你说我今天这是咋的了?这手脚都麻呢?”杨大爷说这话时已明显吐字不清。也正是从这一天起,患上了半身不遂症的老人,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李焕章恪尽为人孙子的全部孝道:每天夜晚,他都要钻进杨大爷的被窝里,用自己的胸膛温暖老人家冰凉的双脚,用自己的双手为老人家的周身舒筋活血。

  因为杨大爷行动不便,久坐使臀部和背部长了褥疮。2013年7月,李焕章打听到用三角枫和陈艾熬制中药汤洗澡有利于皮肤健康,预防褥疮。为此,他立即坐车到县城跑遍了整个县城的药店,买了40公斤三角枫和陈艾。每敖一次药需要两个多小时,常常呛得他两眼流泪。药熬好后,李焕章便小心翼翼地把药汤倒进木盆里,然后用手不断地试水温,直到温度适中了,方把杨大爷轻轻抱进木盆里。每天,李焕章都要熬一盆药汤给杨大爷洗澡。熬药汤用药量大,为了保证杨大爷用药,李焕章决定自己上山采药。经过打听,他得知三角枫要到离家20公里远的芙蓉山才有采,而陈艾则在距离自家30公里的百花山才有。李焕章每次去采药都是早出晚归,等他回到家时,已经是华灯初上的时候。头天去的是芙蓉山,第二天他还要赶去更远的百花山采集陈艾,个中辛苦自不待言。4年如一日,用中药汤给杨大爷洗澡,使他背部和臀部的褥疮得到了缓解。

  随着年龄的增长,杨大爷的牙齿一天比天差,只能吃软点的稀饭,且喜欢用瘦肉汤泡饭吃,李焕章每天早上起来洗漱完毕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步行4公里到村部买新鲜猪肉。“老人没有猪肉吃不下饭,我们每天节省点也要保证他吃得好。”李焕章告诉笔者,由于经常要在家照顾老人,不能外出干活赚钱,家中儿子媳妇在外打工,他和老伴还带着一个一岁多大的孙子,家里经济比较拮据。

  更让人感叹的是,因为考虑到杨大爷年纪大了需要人在身边照顾,20多年来,李焕章从不在外过夜,即使外出做事走亲戚,他也总要连夜赶回家。“心里挂着杨大爷,在外过夜怎么安心。”如今已68岁的李焕章也已迈入老年人的行列,身体大不如前,风湿关节炎经常折磨着他。但他说:“不管怎么样,只要我还能动,我就得尽到一个孙子的孝心,让老人晚年过得开心幸福。”

  如今,随着杨大爷身体状况的下滑,渐渐失去了自理能力,平时吃饭、上厕所都需要有人伺候。“现在就我和老伴2个人在家,孩子们都出去住了。老人的吃喝拉撒都需要有人照顾,我们两口子只能轮流伺候老人。”李焕章说,他每天都给老人洗脚、洗脸、捶背、梳头。每到周末,他就把村乡医请到家来,给老人量血压、测体温、把脉象、查身体,医生说什么他就遵照医嘱做什么。

  由于老人行动不便,无法下床,为了方便老人解手,他专门给老人买了一个上厕所用的椅子。“上小便还好说,可以把盆拿到床上去。但上大便就比较麻烦了,必须要把老人抱下床。”李焕章告诉笔者,杨大爷每天晚上都要至少上3次厕所,他每隔两三个小时就会醒一次,问老人需不需要上厕所,都已经成为习惯了。即使这样,老人还是经常拉尿在床上,他们基本每天都要给老人洗床单。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李焕章一家经济最为困难。为了赡养杨大爷,他把儿女读书的事都耽误了,3个孩子都只念了中学,就因交不起学费回家跟他种地了。近几年,李焕章夫妇除了耕种自家责任地,还承租了别人5亩土地,外加喂猪、养牛,日子慢慢好了一些。但由于收入有限,他们一家仍然只能过着最简单的日子。为此,有些人不解地问李焕章:“杨大爷又不是你的亲爷爷,你费心费力,还赔本贴钱,把儿女的前程都耽误了,值吗?”他憨厚地笑道:“是人总有同情心,杨大爷无儿无女,生活太困难了,我帮一把,没想过吃亏的事。”

  行善积德,这在李焕章看来不过是正人君子的举手之劳,不值得炫耀。所以,他总是尽心尽力,24年如一日,默默默无闻地做着自己认为值得做的事情。他的言行举止,有如春雨润物,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女。儿女尊重他,理解他,对他照顾杨大爷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如今,杨大爷到李焕章家生活已有24个年头了。10多年来,李家的儿女及儿媳、女婿都像对待亲佬佬一样,尊敬他、孝顺他。过年过节,或是家里来了客人,他们都要请杨大爷坐上席,为老人盛饭夹菜。平时到镇上赶集,也要买点水果点心给老人尝鲜。在李焕章一家的精心呵护下,杨大爷的病情竟然稳定好转,他已经可以坐起来,可以在屋里缓缓踱步了。更令人惊诧的是,百岁高龄的杨大爷居然白发变黑,还长出了两颗新牙。乡邻们都说,这是人间有情,苍天有意,这是拳拳爱心创造的生命奇迹。

  2017年5月2日,李焕章为杨大爷举办104岁生日寿宴时,笔者见到了杨大爷,他面色红润,精神饱满,看上去非常健康。谈起往事,杨大爷的眼睛一次又一次地湿润,一遍又一遍地凝视着李焕章。他说:“要不是焕章,我早就不在人世了,更别说有这样幸福的晚年!”(益阳市政协 李保)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