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桃江好人吴叶辉:把乡亲当父母孝敬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6-27

  “叶辉回来了啊?快进屋坐,我来倒茶。”80多岁的吴奶奶患有白内障,儿女在外务工,她和老伴住在益阳桃江县武潭镇延津桥村的木屋子里,听见叶辉回来了脸上的皱纹开了花,起身就要给她倒茶。

  吴奶奶口中的叶辉是村里吴次基的女儿,“周五回娘家吃饭的时候,就顺便来看看吴奶奶他们,带点日常的生活用品。”吴叶辉边说边从汽车后备箱搬了一箱水果,一袋馒头,一件面条下来。延津桥村离县城50多公里,坐车要近两个小时。吴叶辉每次回家都要用私家车装一车生活物资,村里像吴奶奶这种情况的家庭还有二十多户,这些留守老人一辈子守着大山,子女常年不在身边。端午节送些粽子,中秋送些月饼,哪家老人过生日,送点面条,哪家老人摔了,送点跌打药膏……这样的“小事”吴叶辉坚持了十年。

  “给你送了只家养的土鸡。”面前这位身材瘦削的老人外号“安化外公”,随着外嫁的女儿来到延津桥,女儿女婿在外务工,他就在大山里守着老宅和田土。吴叶辉得空陪“安化外公”聊聊天,送些日常物品。“安化外公”也惦记着吴姓的“女儿”,自己舍不得吃的土鸡,送到了吴叶辉家。“安化外公”刚转身离开,吴叶辉就拜托母亲夜里悄悄给他把鸡送回去。吴叶辉说,能为老人家尽一份心,是一种快乐,陪他们说说话,派遣内心的孤独,是一种幸福。

  远亲不如近邻,十多年的常来常往,吴叶辉风雨无阻,对待村里的老人像自己家的亲人。十多年的关怀照顾,吴叶辉坚守初心,延津桥的老人早把她当作了自家闺女。(桃江县信息中心 陈倩 刘育东)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