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湖南好人王芝兰:“爱心妈妈”的快乐人生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7-11

  进入暑假,王芝兰比以往更忙碌。7月9日,记者见到这位湖南好人时,她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着这段时间的行程和活动安排:团队坚持周行一善;组织救助的孩子参与社会实践;几件婚姻调解不能再推了……“很忙,有时甚至也感到累,但多想想里面的快乐,也便能坚持走下来。”这就是王芝兰快乐人生的写照。

王芝兰正在工作。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作为一名民政工作者,王芝兰先后多次被省、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曾荣获全国妇联、林业部“三八绿色功臣”光荣称号;国家二级婚师兼讲师、湖南省“家和工程”首期志愿者。近年来,她立足本职,秉承着“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最高境界,潜心学习,勇创婚姻家庭咨询师行业的先河,为问题家庭、问题孩子撑起了一方晴朗的天空。

  王芝兰爱的奉献从2004年说起,她从乡镇调到益阳沅江市社会福利院工作,担任院长6年中,共接收孤儿156人。为弥补孤儿缺失的亲情,她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和孤儿结对,主动承担起“爱心妈妈”的职责。从2007年开始,她创新思维,推行“家庭寄养”,将院内35个孤儿寄养到市内各家庭,让孤儿在充满关爱的家庭中成长。

  2009年,她调任益阳沅江市民政局慈善办主任。快速进入工作角色的她,从建信息库到求助者与受助者牵手,无不凝聚着她的用心加爱心,尤其令人感慨的是她陪伴着多个家庭和特殊家庭孩子的成长记录。几年来,她既是执行者更是推广者。2011年“爱心改变命运”助学活动中,受助的学生有30多人,她为每个学生建立了成长档案,进行关爱追踪服务,让他们懂得感恩,鼓励学生们成为慈善总会的志愿者,让有困难的学生找到改变现状和感恩社会的机会。

  在王芝兰的心中,一直有个梦想——从事一个既能帮助他人,又能成长自己的阳光事业。为此,从2009年开始,她利用双休日自费到长沙求学,主修了婚姻家庭咨询师的全课程,并通过考试获得了国家级婚姻家庭咨询师二级证书。在她的倡导下,组建成立了沅江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近4年时间发展团队170多人,挽救了上千个家庭的婚姻。

  王芝兰肩负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责任,她不仅以满腔的热情对待工作,为提高婚姻家庭的幸福指数,在求学若渴中她越来越意识到女人对社会对家庭的重要性。为人妻为人母的她在多次分享中谈到自己的感想:世界上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她想将这份收获分享给更多的人,于是她利用专业知识为问题家庭和问题孩子提供更多的咨询,让更多的人受益。去年暑假,一个10岁的小男孩,因父母离异,跟母亲一起生活,假期到父亲这边度假,但孩子同父亲、继母呆的时间一长,矛盾越来越突出,其父实在没办法,准备用武力解决问题,幸亏其继母找到了王芝兰,她引导孩子画一幅《房·树·人》,顺利走进了孩子内心,了解到了孩子内心神秘的世界。她精僻的分析让孩子的父亲及继母大开眼界,在她的指导下,孩子在轻松愉快中度过了暑假, 一家人相处得十分和谐。在她的日记本上,记录着她从2011年起,共受理并妥善解决的52起问题孩子的个案,为此,她还有幸应邀成为了上海、北京及杭州的婚姻家庭研讨交流会的分享嘉宾。(益阳日报 谢辉 通讯员 贺志凌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