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无案可茶”,温暖一位渐冻症者患者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9-19

  9月17日,2个小时不到,1100盒黑茶在网上就销售一空,这有点出乎谌青和同伴们的意料,大伙在微信群里感慨:“黑茶有价,爱心无价”。

  谌青是益阳市公安局一名普通民警,前不久,回安化老家休年休假时,曾经的同事李超找到了他,希望他能够帮一位身患渐冻症的患者推销黑茶,他二话不说就揽下这活。

  结对真情帮扶,渐冻症患者心里照进一道光

  李超是益阳安化县平口镇派出所指导员,现在小淹镇百福村驻村扶贫。

  百福村村情较为复杂,有人口3000多人,贫困户160多户,是原市委书记胡忠雄的帮扶联系点,2017年已整村脱贫。巩固期为两年,李超在小淹派出所工作多年,这一重任就落到了他身上。因为工作原因,他认识了村上唯一新增贫困户丁雄华一家。

  27岁的丁雄华,曾意气风发。2013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广州、深圳等地工作过,后追随女朋友去了杭州。去年,家人拿出多年积蓄将房子翻新,准备为他筹备婚礼。灾难来临时悄无声息,农历十一月,丁雄华感觉手有点无力,走路都出现了异常。经湘雅附一医院确诊,他得了广泛神经源性损害,俗称为渐冻人症。这是一种罕见的病症,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五大疑难杂症之一,没有有效的治愈办法,只能通过治疗延缓疾病进展,尽量延长患者的生命。

  丁雄华对生活一度失去了信心。可看着为他四处奔波的父母,他决心要过好每一天。他积极配合治疗,中药、西药轮着吃,一个月刚药费都要4000多元,钱不够,每次都是半个月买一次。他们一家成了李超的结对帮扶户。

  心若向阳,花儿会开。当时,百福村便民服务员因怀孕多有不便,懂电脑的他便帮着村里整理一些扶贫资料。多少次夜深了,他还陪着李超在走访贫困户。工作踏实,吃得苦,年龄又相仿,两个人越走越近,超越了普通的帮扶对象,李超早已视他为弟弟。怎样帮一帮丁雄华一家,是李超想得最多的。

  他们想到了做黑茶。小淹镇是安化黑茶的主产地,全国有名的白沙溪茶企就坐落在这里。百福村依山傍水,景色秀美,村里的生态茶园,笼在云雾之中,茶叶品质相当好。听李超说要帮助他做黑茶时,丁雄华只当其随口说说。可李超等人带着他跑县工商局、县茶叶办,注册成功了安化百福茶业有限公司,又张罗着收购上好的茶叶时,他打心底里感激。“就像残缺的生命里,突然照进了一道光,让我看到了希望……”

丁雄华正在研究黑茶。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警察自媒体倾情助力,推出一款面向警察的专属茶

  谌青是我省警界自媒体中的领军人物,网名叫“没有现场”,他和几位同事联手打造了“此城此警”公众号,在警界,有些名气。这一次,李超来找他,就是想他帮着出点主意,给公司的黑茶产品定个位,有个好的销售渠道。

  全中国的警察这么多,能不能生产一款专属于咱们警察的黑茶?几个人聚在一起,思维碰撞产生了火花。随后,此城此警团队立即与小警之家、阿SIR、小欣漫画等众多警界自媒体同行联系,他们都很支持,一起接下了这一特殊的“订单”。

  在当地爱心茶企和老茶工的帮助下,一款口感柔和,甘甜润泽的黑砖茶制作成功,总共制作了1100片。“砖茶坚实、棱角分明的外观,更加符合公安民警冷峻、坚韧的气质。”谌青解释,这是反复比对后确定下来的。

  好的产品,离不开好的包装。包装上采用了“小欣漫画”的手绘漫画,一轮圆月下,是万家灯火,一幅安居乐业的景象。和圆月一起守护这份安宁的,是警察。月亮的一辆警车,很好地表达出这一主题。

  蒋宁是此城此警团队核心成员,她给这款茶取名为“无案可茶”,天下太平,社会安宁,是每一位警察的初心。包装上醒目地印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整个包装设计是由此城此警另一核心成员秦滔完成的,他是益阳安化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那段时间,我们经常是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像打了鸡血一样。”包装袋是安化天德印刷公司印制的,印了1200个,其中200个免费,公司负责人说,这是向这些有爱的人民警察致敬。

  从项目的策划到包装设计、印刷、上架销售,仅用了一个星期时间,这就是新媒体的速度。

  梦想生产“百福情”茶,感恩时代感恩所有好心人

  联系电商,网上开设小店;众多警察自媒体多次推送,“无案可茶”尚未上市,已成焦点。

  谌青办事特别踏实,一切都在稳步推进。9月17日,“无案可茶”网上正式启动销售,每片茶一公斤,定价99元,在“小警之家”的微店上架销售。

  买一片茶,用这样的方式温暖一位渐冻症患者;买一片茶,表达警察对社会安宁的深沉期盼。2个小时不到,1100片茶全部销售完毕,不少热心朋友还在下面留言,“坐等好茶,早日康复”“加油,坚强中成长,乐观可战胜一切病痛!”“用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值得尊敬。卖茶的钱,将一分不少地打给丁雄华。

  丁雄华一直在关注黑茶销售情况,看到不断变化的数字,心潮起伏。而那些暖心的文字,更让小伙子泪湿眼眶。“有这么多好心人关心我,我一定要好好地活着,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此刻,丁雄华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要生产出一种黑茶,取名为“百福情”。这是一款感恩茶,感恩这个时代,感恩市里的帮扶,百福村才能旧貌换新颜,感恩天下所有好心人。(益阳日报 陈浩军 通讯员 卜容易)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