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10月湖南好人榜 益阳四位好人上榜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11-13

   日前,“湖南好人榜”10月榜单出炉,冰水中勇救儿童的老党员丁国林获评“见义勇为”好人,向白血病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桃江志愿者向斌、汤立波和文治国获评“乐于助人”好人。 

  今年1月11日下午,益阳桃江县鸬鹚渡镇农清办主任丁国林途经当地先锋塘桥时,看到不少人在桥上往下看,还依稀听到哭声。他立马停下车,只见河中有个小孩在拼命挣扎。此时,丁国林离河边有较远距离,离孩子的落水点则更远。而桥有三米多高,他心想,与其绕个大圈去救孩子,不如从桥上跳下去。 

  正值寒冬,河水刺骨,已经二十多年没有下过水的丁国林游得有些吃力,但仍奋力向孩子游去。抓住孩子的身体后,他又一点点将孩子推向岸。最后,在相继赶来的乡亲帮助下,孩子被救上了岸。 

  向斌、汤立波和文治国都是益阳桃江志愿者,都曾为白血病人捐献过干细胞。 

  向斌是常德安乡人,毕业后工作于湖南路桥原隧道分公司益马高速5标项目部。向斌的父母早年因车祸双亡,留下了他和姐姐相依为命,这也让他更为坚强,乐于助人。2017年,他与一名罹患血液病的5岁小女孩配型结果吻合,愿意捐献。采集当天,小女孩一家托医生送来了一封感谢信。由于造血干细胞捐献遵循“双盲原则”,一家人在信中称呼向斌为“亲爱的志愿小哥”,并写到:“您伸出了援助之手,拯救了我可怜的孩子,让她的生命得以延续,让我们有了生命的希望与信心”。 

  汤立波是益阳桃江县安监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在他的献血证上,有着连续14次献血记录。2017年10月,他与一位濒临死亡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但临近捐献,恰逢妻子早产。汤立波本想瞒着妻子,但最后不得以道出了实情,好在通情达理的妻子很支持他。采集当晚,白血病患者立即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一条即将干涸的生命获得了重生。汤立波也是益阳市行政系统首例、桃江籍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今年1月15日上午,益阳桃江县石牛江镇黄泥田村的货车司机文治国通宵跑运输回家,就接到县红十字会的电话,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外省一名白血病患者。文治国是家里的顶梁柱,一家人的生计全靠他跑货车维持,每跑一天有三百元左右的收入。而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一周时间,捐献后还需要休养两周,这意味着他在无偿捐献的同时,还要承担几千元的收入损失。但文治国选择了弃薪捐献。(益阳在线 宋咏琪)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