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踏青赏花别忘带上文明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3-13

  春日里百花绽放,是踏青游玩的好时节,随着一篇篇踏青赏花攻略刷遍朋友圈,众人外出游玩的心也跟着躁动起来。走出家门拥抱自然,固然美好,然而一些不文明行为却大煞风景,成了春景里的不和谐音符。

  近日城区各公园内花开得正艳,游览者众多,但稍稍留意就能看到,一些市民在游玩过程中,随意采摘树上的花。有的家长放任孩童攀爬树木,有的故意折断树枝拍照。而在市郊的一些赏花景点,某些游客随意在庄稼地里踩踏,还有的将随身携带的塑料袋、矿泉水瓶随处乱扔……如此不文明的行为不胜枚举。见此,笔者不禁在想:这到底是“踏青”,还是“蹋青”?

  或许在一些人看来,采摘花草只是小事,不足为道,然而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个人都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个人的行为举止恰恰反映了城市的文明程度。现在,我市正在全力以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作为益阳的一员,每个人都有义务用文明行动维护城市形象,建设美丽家园。

  “踏青”是文明的写照,也是文明的一面镜子。当我们外出踏青放飞心情时,应把文明带在身边,做一个文明的游客,让美景因人而更美。为此,笔者呼吁各位准备踏青的朋友,在欣赏大自然美景的同时,多一点文明,少一些粗俗,多一些自律,少一些放纵,时刻爱护花草树木,保护生态环境,切莫把“踏青”变成了“蹋青”。只有这样,“春色”才能常留人间,春天那令人陶醉的美景才能留给更多人欣赏。特别是作为家长,在带着孩子出门踏青时,更应该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用文明的举动影响孩子的行为。希望每一个热爱春天、热爱自然的你,都能真正做到“除了脚印,什么也不留下;除了回忆,什么也不带走。”(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