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隐形贿选村官 更要保持零容忍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3-20

  又到村支两委换届之年,“贿选”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

  日前,赫山区龙光桥街道寨子仑村曹某因哥哥打招呼影响村换届选举受到处分。街道纪工委给予其诫勉谈话、取消支部换届中候选人资格、当选无效的处分。相信市民会为这拍手叫好。

  说句实在话,最近几年,在“露头就打”的形势下,明目张胆的贿选行为已不多了,更多见的是具有隐蔽性贿选。上述贿选,就是典型的案例,其危害性也更大。

  何谓也?

  首先,加大了查处难度。隐形贿选的查处难在调查取证。上述案列中,曹某自己没有出面,哥哥为其村支部换届选举中说情。查起来,曹某可以“不清楚”;被打招呼者也是其哥哥生意上的客户,基于经济上的关系、熟人拉不下面子等多种原因,往往不会承认,给查处工作增添难度。回想一下,打招呼是悄悄进行的,如果本村人觉悟不高眼珠子不亮,不向街道纪工委举报,上面是很难知情的。

  其次,强化了“圈子”文化。曹某哥哥利用生意上客户资源,为弟弟在换届选举中说情,也是典型的拉帮结派行为。现在,少数人在村级选举中大打“家族牌”“邻里牌”“同学牌”,今天,你投我的票;明天,我选上以后在救灾、抢险、扶贫、防汛、土地和工程补偿款等方面给予“关照”,互相“帮忙”。久之,大家最终抱成团,形成相对封闭独立的“圈子”,也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凡事同进同退、对抗组织,危害乡里。

  再次,增强了示范恶果。最近几年,一系列国家惠农政策的相继出台,各种项目和资金不断涌向农村,村官的“诱惑力”与日俱增。当贿选成为贿选者的通行证,劣币必然驱逐良币。试想想,贿选上来的村官,参选目的根本不是发展经济、改变现状、造福一方,而是盘算着自己的“小九九”。这样的人选上了,驱逐了能干务实者,大家必然认为一切都是可以暗箱操作的,进而对选举失去信任和希望,心灰意冷,用脚偷票,造成的后遗症是非常长久,也是非常可怕的。

  选人用人,为政之重。村支两委虽然小,但离村民的生产生活最近,直接关联着他们的切身利益。时下,隐形贿选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已成我市较具离心力和杀伤力的腐败,更要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绝不能让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因此,龙光桥街道纪工委的做法值得点赞,更值得效仿。(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