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淡了红包礼金 浓了亲情友情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3-26

  直到退完姐妹团的最后一份大礼,一个重达9克的金戒指,我才长吁了一口气,感到格外轻松。

  事情得从我先生60岁生日说起。3月8日是我先生60岁生日,之前亲朋好友打电话祝贺不断,都说要聚一下,搓一餐。

  人生60,是公职人员退休离职的“标准时”,也是人生从忙碌到休闲的“拐点”。先生工作四十多年交了不少好朋友、好同事,大家聚一聚喝杯小酒,畅谈畅谈也不为过。但中央省市作风建设有明确纪律要求,我们准备不办酒水悄悄过。最后架不住80多岁老母亲“老套路”和亲友们的“无比热情”,于是特意错开生日当天敏感期,推迟一个星期选在周六的中午,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店开了五桌便宴,自带酒水,不收红包礼金,邀请平时走得勤密的亲朋好友小聚一下。

  我84岁的老父亲换上新装,很早就到了就餐地点。先生深得父亲喜欢,平时聊国家大事小事、诗词对联很对眼,父亲把早就准备好的一个大红包硬往先生口袋里塞,“你现在不是在职领导干部了,调研员这样的闲职没人管的”。先生几番推脱说服:“中央有规定,作风建设有要求,虽然不担任领导干部,但还是党员,要严守纪律红线,您老人家还请收回去咯”。

  宾客陆续到来,先生最要好的几位同学一上来就把红包往我包里塞,真像打“太极拳”一样推来推去,又是一番谢绝,一番解释。这时,先生用正楷规规矩矩写了几个大字贴在门上:“拒收红包礼金,畅谈亲情友情”。

  送礼的热情总算平静下来,先生对自己60年来的人生作了简短的回顾。我的姐妹团成员个个能歌善舞,平时“姐夫哥”长“姐夫哥”短喊得沁甜的,她们献上玫瑰花,高歌一曲花鼓小调:“姐夫哥,我将你好有一比……”生日宴在热闹的《刘海砍樵》旋律中推向了高潮。

  宴请结束清理杂物时,还是发现了一个精美小礼盒,是姐妹团送给先生的金戒指。我当即打电话要退礼,她们叽叽喳喳叫开了,“又不是送给你的,是我们姐妹们送给姐夫哥的一点点心意”。

  我和先生商量,当天退不掉了,我们再请姐妹们吃个便餐,诚心诚意退。这便有了本文开头终于退掉礼物后的轻松。

  虽然拒收了红包礼金,但亲情友情却更浓了。小姑子的先生也快要过生日了,她说:“有大哥大嫂前面做了样,我们就照样画瓢”。以前,亲戚朋友搬家、生日等总要随份礼,出份人情,这多少都会增添一些负担,花一些心思。这样不送礼不送红包,找机会大家一起聚一聚,就更轻松、更和谐了。(益阳市编办 王丽萍)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