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节能不止一小时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3-27

  在刚刚过去的周六晚上,你参加“地球一小时”行动了吗?此刻的你,随手关掉家中不必要使用的电源了吗?

  地球一小时是一个全球性节能活动,提倡于每年三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当地时间20:30,家庭及商界用户关上不必要的电灯及耗电产品一小时。希望借此活动推动电源管理,减少能源消耗,唤起人们以实际行动应对全球变暖的意识。这个2007年在澳大利亚开始的环保行动,在这十多年里,陆续得到了全世界各个城市的积极响应,成为全球参与人数最多的环保活动。

  大约从2010年开始,在益阳,一些企业、志愿者开始响应“地球一小时”行动。今年3月25日,本地爱心企业、志愿者们也开展了一系列环保公益活动。笔者了解到,近年来,对这一环保行动,虽然肯定的声音不少,但不乏质疑、甚至否定的声音。有人认为,点蜡烛、开车出门观赏黑暗,同样有碳排放。也有人认为,这行动不切实际、不招人待见。

  笔者认为,对这类公益活动的质疑和否定是一种苛责,过于在乎人们的参与方式、细节与效果,而忽略了“地球一小时”的强烈象征意义。关闭不必要开启的电源,乃举手之劳、人人可为,选择这样的行动方式,就是倡导人们随时随手爱护环境,而同步进行所具备的仪式感,则有利于强化这一环保理念。

  我们不仅应为“地球一小时”及其他倡导环保的活动点赞,还应从这“一小时”做起,积极思考如何超越“一小时”。如:节约用水,珍惜每一滴水资源;环保绿色出行,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购物自带环保袋,拒绝塑料袋;采用无纸化办公;每次手机充电记得拔掉插座;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和孩子一起“变废为宝”,用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爱护地球,从细微之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